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闵行将建世界级城市滨水中央公园
2022-11-10 09:29:05    作者:丁艳彬

近日,位于上海闵行区北部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前湾地区传来喜讯,备受瞩目的虹桥前湾公园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虹桥前湾掀起了又一波重大项目的建设热潮,迈入了新一轮区域环境的华美蜕变。前湾公园定位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会客厅,世界级城市滨水中央公园,将打造“一湾两湖三区十八景”的景观格局。

根据《虹桥主城前湾规划方案》,虹桥主城前湾地区位于苏州河前端,是苏州河进入上海主城区的第一个集中建设区域,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前湾地区。前湾地区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重点开发区域约10平方公里,将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主要核心功能承载区,面向国际国内的世界级“会客厅”,引领高品质生活的人民城市样板区,服务长三角和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据介绍,前湾公园作为虹桥前湾地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总用地面积76公顷。前湾公园定位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会客厅,世界级城市滨水中央公园,融合中西方经典园林的设计理念和手法,打造“一湾两湖三区十八景”的景观格局。其C形水湾构成公园景观的主要脉络,围绕“彩虹湖”和“霁月湖”形成公园最繁荣的两大活力核心,森趣前湾、文化前湾、运动前湾三大分区内,十八处重要景观节点引人入胜。公园与周边城市功能无界融合,充分构筑前湾地区“五分水绿五分城”的生态格局。

虹桥前湾,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功能承载区,也是闵行区北部先行战略的重点区域。近年来,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始终把生态空间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虹桥前湾地区发展的重要任务。建成后的前湾公园将成为前湾地区生态功能的核心载体,对外连接苏州河生态廊道和环城公园带,深度融入上海“一江一河”的空间格局;对内接入前湾10平方公里的水绿网络,成为前湾地区最核心的2平方公里中央活动区中的生态活力引擎。

根据规划,位于苏州河前端的虹桥前湾,计划通过从苏州河向西引水,并开挖人工湖和河道,形成一个“C”形水系。这个地区将以前湾公园C形水系为主要脉络,形成1000亩以上水域、2500亩以上绿地,30个社区公园,再连通吴淞江的生态廊道,打造水绿交融的公园城市氛围。同时,结合蓝绿空间形成9公里的滨水慢行道、10公里的内圈慢跑道和18公里的外环骑行道,将水景融入城市每个角落,实现“虹桥主城、尚水前湾”的发展愿景。

通过开放共享的带状滨水绿地,未来前湾公园串联虹桥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虹桥国际会议中心、虹桥国际城市文化展示馆等重大公共文体设施,勾勒出城景交融的前湾长卷,呈现海派都市的盛世图景。

未来的前湾公园将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会客厅,世界级城市滨水中央公园。水绿交融,构建的“一湾两湖三区十八景”的景观格局,又会是怎样的壮美景象。

苏州河由东向西依次经过水森林、挺水湿地、净水台地等净水设施,打造水生态科普中心、水森林云步道等人文科普景点,让市民感受科技、触摸自然和体验野趣。

强调人本尺度空间设计,营造亲水空间氛围。商业街区以低密度的人本尺度的建筑风格为主,布局米其林餐厅、精品咖啡馆、漂浮书吧等都市休闲设施,展现繁荣场景。

结合蜿蜒的河道和丰富的地形,布置樱花林慢跑道、多功能草坪、滑板胜地和AR动感地形跑道等全龄化运动设施,形成最具人气和活力的运动潮流地。

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座“长三角生态绿色会客厅,世界级城市滨水中央公园”会建设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最动人的“前湾长卷,虹桥盛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