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落叶缓扫”留住一城诗意
2022-11-10 09:29:52    作者:宗河

尽管已经立冬,我国多地还处在落叶的观赏期内。为满足市民赏景需求,各地按照“雨后整体清理、腐坏及时清理、积聚适度清理”的原则,缓扫落叶,在确保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的前提下,为市民留住绚烂的金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体现出城市管理的温度。

“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这是多地在实行“落叶缓扫”举措时遵循的原则。

为增强城市人文景观气息,辽宁省大连市在8条路街、3处公园实行“落叶缓扫”作业模式,设置城市落叶景观道路,尽可能还原大自然中秋天的风貌和意境,方便市民欣赏落叶之美。据大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落叶缓扫”作业模式是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实行的。如果遇到雨天或者大雾天气,为防止发生意外,“落叶缓扫”的景观道路还是会进行及时清理。在落叶保留期间,环卫工人会通过人工捡拾的办法,确保没有垃圾混迹其中,保证落叶景观效果以及周围环境卫生,让市民享受到纯粹的落叶美景。

为了应对好不同路段、不同街道的落叶情况,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结合道路状况,通过洗扫车湿化作业和人工保洁相互配合的作业模式,进行落叶清扫和收集。同时,调配垃圾清运车配合各路段环卫工人进行巡回收集、清运,做到清运有秩序,落叶无堆积。“落叶一律采取袋装化收集,防止在清运过程中落叶飞散,确保车走路净。”曲周县相关负责人说。

为留住秋色,方便市民游客出行休憩、游玩赏景,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市政环卫服务中心制定《关于开展2022年度“落叶缓扫”活动的通知》,向社会发布50处“落叶缓扫”路段,开展“落叶缓扫”环卫保洁作业模式。“落叶缓扫”环卫保洁作业模式按照“一路一策”“精细保洁”的原则,区分不同时段、不同树种、不同天气情况,按照人行道一周一扫、车行道一周少扫,塑料袋、纸花、烟蒂等废弃物随时保洁捡拾,保持自然状、原生态,总体环境整洁优美。

只见风景、不见脏乱。缓扫落叶背后,还有顺应自然的城市治理思路与机械化清扫的智慧创新。

“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的落叶清理起来比较方便,麻烦的是清理绿化带里藏匿的落叶枯枝。绿篱缝隙紧密窄小,伸手只能清掏到表面地方,距离较远的垃圾和树叶就够不到了,效率较低,有的时候手还容易被划伤。”安徽省合肥市的一名环卫工人说。为此,他们采取“人机结合”的作业方式清理落叶。先用扫把进行巡回清扫,把落叶聚集成堆后,通过机械化车辆,采用“分散清扫,集中清运”的清理模式,对清理成堆和打包成袋的落叶进行巡回收集,提高落叶清运效率。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环卫工人自发组织,使用剪刀、钳子等工具,将金属抓夹、竹杆等材料创新制作成了100余把清掏“利器”。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综合执法局环卫大队在实践中开展技术创新,将原先的扫路车改造为了巨型“吸尘器”,极大提高了落叶清扫和收集效率。扫路车原先的垃圾吸扫收集装备被一根软管所替代,平时较难清扫的死角也可以实现轻松吸扫。“设备便于操作,清理起来还特别快捷、安全。”据环卫工人介绍,以前在落叶清扫和收集的过程中,需要先将落叶聚拢成堆,再由清运车辆进行收集,收集一堆落叶需要一车四人耗时三至四分钟。如今,清理一堆落叶仅需要一车一人30秒就可完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