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近乡情更浓
2022-11-17 09:53:50    作者:陈青延

周日清晨,在城里生活许久的我,披着金色的霞光,驱车回家探望父母。

近乡情更浓,满眼皆风光:平坦宽阔的道路、规范整齐的商铺、笔直挺拔的树木、干净整洁的院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真是今非昔比,纵使我有千言万语,也无法形容内心的喜悦。

我的家乡位于湘北地区的偏远水乡。小时候,门前是一条泥巴路。雨天,道路泥泞难行;晴天,道路尘土飞扬。村民对那条泥巴路说得很形象:天晴车驮人,雨天人推车。后来,虽然老家门前那条泥巴路,铺上了一层沙石,拖拉机和小货车行驶方便多了,但雨雪天依旧难行。

一年又一年,父老乡亲翘首以待,盼着这条简易路能够升级,修建成一条经久耐用、平坦宽阔的柏油路。

几年前,为振兴家乡经济、打造美丽乡村,政府在原来那条老路的基础上,重新规划修建柏油路。一年以后,路终于修好,减速带、斑马线和行车标识一应俱全。那真是一条通衢大道,贯穿了全乡12个村,两端连接着相邻两个乡镇的公路,形成了一个大交通网络,来来往往的大小车辆川流不息。望着柏油路,父老乡亲喜不自禁,无不露出灿烂的笑容!

道路通,百业兴。柏油路修好不久,沿线村子发展起大批致富产业,大棚蔬菜基地、龟鳖养殖基地、稻虾共作基地和葡萄种植基地比比皆是、星罗棋布。仅我家所在村庄,1200多户中就有近千户发展了小龙虾养殖产业,每年每户稻虾收入十几万元。

家乡在打造“天蓝、路通、岸绿、水清、堤固、景美”的新农村过程中,不仅道路硬化、畅通了,人居环境也发生了蝶变。

柏油路两侧是错落有致的崭新农房,富有当地特色;政府对老房子进行加固或改造,让居民住得安全放心;新建的农村公厕干净卫生,还有专人清扫保洁;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灰绿分明的垃圾桶,居民对垃圾分类越来越熟练;房前屋后树木成荫,初冬时节树叶金黄、美丽异常……

在这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里,不仅有着家乡的诗情画意,更寄托了大家对乡村未来的期许。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