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跟着项目走的夫妻
2022-11-17 09:54:05    作者:王帮琴

一场大雨洗刷过的工地格外干净,项目质量安全部负责人小陆在工地上仔细检查着工程质量。这些年,他参与了公司在广州的多个项目,并在工作中收获了爱情。

小陆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刚入职时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于是他听从了领导的建议,从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

2016年,小陆来到入职后的第一个项目部——广东新会项目,主要参与建设两座桥梁。由于工地离村子很近,大家下班喜欢去村子里转转。很快,他就与很多村民处成了朋友,与他们一起打篮球,买他们现摘的荔枝,光顾村里的早餐店,俨然把自己当成了本地人。

工作期间,幸福悄然而至。2017年,小陆回老家参加了一次相亲,姑娘胜男一眼相中了他的“踏实”。后来,胜男为了爱情毅然辞去原来工作,应聘到爱人所在的公司。不久,他们就喜结连理。

婚后,他们二人一直在广东工作。小陆还记得2018年送怀孕且第一次乘飞机的妻子回老家待产的情形,两人在机场满眼泪水、依依不舍。妻子整个孕期,小陆极少回家。那年12月,儿子呱呱坠地。

2019年,小陆来到入职后的第二个项目部——广东花莞项目,主要参与建设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容不得半点马虎,每天小陆都要去工地查看施工质量。工作和生活都在项目部的小陆,将每天按小时划分。上午先去工地工作3个小时,再到办公室整理项目资料1个小时,中午看书自学1个小时,下午同样如此。晚上无论多晚,也要看书2个小时,保证每天有4个小时的看书学习时间。忙完后,还常和远在故乡的妻子视频聊天,看看活泼可爱的儿子,日子倒也过得充实。有严谨的学习计划,又有妻儿的爱意激励,小陆一鼓作气,当年通过考试,获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

这些年,在工作中,许多人、许多事让小陆深受启发、心怀感恩。在刚入职时,领导说的“低头‘拉车’,抬头看路”八字格言,他记忆犹新、反复“咀嚼”;在广东调顺项目部工作期间,他第一次接触到大桥主塔爬模施工、移动模架现浇梁作业,将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要做到业务能力、职业资格都过硬,才能在建设行业里做出一番成就。”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独当一面的负责人,小陆在工作中迅速成长。

胜男与丈夫是公司有名的夫妻档。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后,胜男追随丈夫,再次来到广东。其实,外人羡慕的夫妻档,也有他们的苦恼。这些年,越是身处他乡异地,他们越是思念父母和孩子。胜男和小陆都希望下个项目离家近一些、多些休假时间,以便分担父母带孙子的辛苦,更好地陪孩子成长。小陆的微信头像是儿子,电脑、手机屏保也是儿子的照片,以此安放那细腻而深沉的父爱。

小陆就职的公司人员众多、项目遍布大江南北,或许类似小陆和胜男的故事还有很多。那些用双脚丈量山河的年轻人啊,那些用双手创造奇迹的建设者啊,你们为建设这广袤的土地付出了太多太多。相信工作必将回报于你、生活必将不负于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