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陪你变老 伴你新生
2022-11-17 09:54:20    作者:夏华

老旧小区,封存着城市的记忆。

20多年前,我随父母从40多公里外的小镇搬到县城的新家,所见一切皆是崭新的模样。小区里一排排裹着黄色外墙瓷砖的六层楼栋,在夕阳下泛着柔光,有些与众不同。新粉刷的大门还残留着淡淡的油漆味,几滴白色的涂料调皮地“点缀”在还未安装的小区金色招牌上。

小区院子环抱着一个椭圆形的花园,里面有几株新移栽的大叶榕,树木的叶子没有舒展开,像一群初来乍到的羞涩少年。邻居阿婆把一棵小树苗种在花园的空地上,我蹲在一旁看着,阿婆说:“这是黄葛兰,长大了开花香得很!”

刚搬来的几年,父母工作的地方离县城很远,我在学校寄宿。周五晚自习结束,我难掩兴奋,一路飞奔回家。小区门卫大叔看着气喘吁吁的我,笑道:“又是你这个娃娃,背个大书包还跑那么快!”我扶着腰喘着粗气,在楼下看着家中的灯光,知道父母早已在家等我,心中涌起一阵暖意。

新世纪初,小区的私家车还不多,楼下院子很空旷。周末父亲会带我到楼下打羽毛球,累了我俩就坐在花园台沿上聊天,母亲一边做饭一边从厨房的窗户向我们张望,我们父女俩便一齐转身,笑着向母亲挥手。父亲说:“家就像我们的加油站,周末回来加满油,下周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奋斗。”我点点头表示认同。

老旧小区是个多维空间,一头连着过去,一头连着现在,一头连着未来。站在小区里,就仿佛在读一本时间的书,向前翻阅是写在脑海里的回忆,向后翻阅是城市更新的美好蓝图。

近10年,县城变化很大,高速公路通车,第一批大学生入驻大学城,第一个城市综合体落户,荒野中高楼不断拔地而起……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我所在的小区建成至今已有20多年,那几株大叶榕早已“长大成人”。秋冬时节别的树木落叶萧萧,大叶榕却是“逆行者”,没有凋零之态,寒风中依然停僮葱翠,只待春风吹过、嫩芽萌出,老叶方才让位于新叶。

邻居亲手种下的黄葛兰也已枝繁叶茂、香气浓烈,盛开时隔壁阿婆总会摘下送来几朵,母亲用针线把花串在一起,戴在衣服上。孙子见了,淘气地从外婆衣服上拽下一朵,乐得咯咯直笑……

一天,母亲打电话让我回家吃饭。由于小区内车位不足,在小区外找了好久才找到停车位。走进小区,我在院子里站了一会儿,见曾和父亲打羽毛球的那个空地已经停满了车,遂心生感慨,不知从何时起,小区停车成了难题。我抬头往我家的窗户望去,看见黄色的外墙瓷砖纹路里已经积攒了厚厚的灰尘,白色的墙面也已经斑驳。不仅如此,小区的路面破损、管道老化……记忆中的新家好像突然变得陈旧了。

我担心父母年纪大了,生活在老旧小区里会有诸多不便,但他们喜欢这里的烟火气,喜欢住在这个熟悉的地方,不愿意搬离。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城市更新,父母住的小区也开始蝶变。在保留烟火气的同时,将过去那些陈旧的、不便的部分进行更换、整改和升级。水泥路面变成了沥青路,新增添了太阳能路灯和健身器材,破旧墙面改成了文化墙,拓宽路面,新增停车位,实施内涝治理和管网改造……今年,小区又加装了电梯。母亲说:“小区旧貌换新颜、设施更齐全,你不用担心我住在这里不方便了,这小区还能再住许多年呢。”

小区不老、烟火依旧,家庭和乐、美满幸福,美好的生活让人充满憧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