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每一滴水都奔向城市的生命线
2022-11-17 10:32:06    作者:赵宇航

供水是维持城市基本运行的“生命线”,供水管网犹如“血管”般分布在城市地下四面八方,将汩汩甘泉输送到千家万户。疫情反复,久旱少雨。孝感供水人逆行而上,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保供两手抓、两不误,做好城市运行的“压舱石”。

有呼必应有令必达

水,生命之源。如何保障城市安全供水,是始终摆在孝感供水人心上的永恒课题。湖北省孝感市自来水公司将建立完善的应急保障机制作为保障安全供水的重要前提,形成了闻警即动的应急响应机制,组建了以运行维护部为主力,供水生产部、客户服务部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应急队伍,60余名员工按应急预案分工,24小时待命,全天候响应。同时公司加强供水热线值班管理,为市民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快速处理市民反映的各类供用水问题。

2022年8月6日上午10时许,供水热线电话铃声响起:位于主城区乾坤大道中心血站附近的一条DN1000供水主管道发生爆管,造成路面大范围积水,周边区域水压骤降。

险情就是命令。乾坤大道DN1000供水主管材质为水泥管,使用已逾20年。经技术人员现场快速研判分析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发布了抢修公告。由于此次爆管口径大、积水多,并且事发地位于交通主干道,周围环境复杂,协调开挖和排渍工作困难重重。维修人员头顶烈日,严格按照工作程序,争分夺秒。3个班组分工协作,有条不紊排渍、挖掘、清理,连夜完成破损管道拆除和更换,提前了4个小时恢复供水。

做保障水质安全的“医生”

今年久旱少雨,主供水源汉江水位持续下降,备用水源沦河常态化取水如何在做到水量足、水压稳的同时确保水质优,是供水人关注的重中之重。

两处水源地联合保供,水体水质动态变化更为复杂。夏季高峰供水期间,市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部门增加了对水源水质的动态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和跟踪原水水质变化,严防源头污染。原水通过36公里的输水管道进入净水厂后,工作人员对水厂进水、滤后水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并结合原水水质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消毒剂、混凝剂投加量,实时、精准把控出厂水水质,将出厂水浊度控制在0.2NTU左右,确保优质供水。

为应对各种可能的突发事件,公司每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模拟实战,提升响应和处置效率,做到处突迅速、施策精准。两个水源地同时启用后,打破了原来一处水源供水的水质变化规律,难免会出现水质预警突发事件。

9月7日晚上8点,水厂值班人员突然发现在线监测系统示警,显示出厂水余氯低于安全值,这就意味着输送的净水中游离余氯不足,难以维持对微生物的持续消杀,可能导致用户管网水不达标。值班负责人第一时间上报后,水质检测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连夜组织检测人员紧急应对,按预案流程完成对原水、出厂水的关键指标检测后,分析判定其原因是备用水源氨氮短时增高、消毒剂与氨氮发生化学反应所致。经过相关技术人员紧急讨论,生产部门立即调整了沦河取水泵站前加氯的投加量,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处置,出厂水余氯值终于恢复了正常。

供水“英雄”逆行出发

在疫情防控进入封控管理的关键时期,孝感供水人却选择了逆向而行。他们抛却“小家”,用义无反顾的担当力保近百万居民的用水安全。

水利万物,润物无声。疫情防控期间,城区多个小区实施了封控管理,生产值班人员的通勤和例行交接成了一道难题。作为供水生产部副部长的戴超群负责主持供水生产日常工作。突发疫情后他居住的小区加强了管控,为了不影响生产调度,他带上行李和衣物,坚持每日吃住在厂站,足足在一线坚守了20多天。这期间,他每天守在厂门口,测温登记、交待注意事项、全面细致了解各区域的最新通报和管控措施、制订动态调整方案,并把工作细化到每个人,确保疫情期间正常生产,默默守护每一位员工的健康和用户的用水安全。

丁红兵是八一水厂的负责人,“对同事热心热忱,对工作认真负责”是大家对他的中肯评价。面对肯定和褒奖,他只淡淡一笑:“我只是做了供水人该做的事、能做的事。”由于突发疫情后生产人员需专车集中通勤,公司厂站偏远、生产人员住地分散,每天接送上下班变成了一项极为庞杂的大工程。在司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担当起通勤车司机的角色。那段时间每天清晨,他都得早早起床,提前到单位取车,在城区和厂站之间往返奔波;每天晚上还要根据生产人员交接班情况调整拟定第二天的接送线路,安排妥当后逐一通知到位。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一线党员的真实写照。逆行而上的供水人早已经习惯了默默无闻,把感人的身影闪现在每一处前沿阵地;他们同样习惯了埋头干事,但一言一行都闪耀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既是抗疫战场上无所畏惧的“逆行者”,更是城市供水的“守护人”!

邹斌白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