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甘肃平凉:供热改造让老旧小区不再“畏寒”
2022-11-17 14:55:19来源:新华社

冬天来临,天气渐寒,59岁的赵玉萍身着单衣站在窗前,哼着秦腔欣赏冬景。此刻,屋外温度已接近零下,屋内却宛若阳春,暖意融融。

赵玉萍家住甘肃省平凉市的一处老旧小区。前些年,这里和大多数小区一样采用分散燃煤锅炉供热,室温时高时低、冷热不均。随着供热内网年久失修,跑冒滴漏、锈蚀、循环不畅等问题不断发生,加上串联供热导致各户相互影响,供热效果每况愈下。冬天成了居民们最难熬的季节。

“以前虽说有暖气,但只有一两个屋子勉强算得上暖和,轻易不敢洗澡,就怕感冒。电暖气、电热毯早晚轮着用,每月光电费就得多交200多元。”赵玉萍说。

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平凉市自2017年起开展老旧住宅楼改造项目,供热改造也同步开启。通过实施暖气分户改造、安装室内温控调节阀、更换供热内网管道、增加外墙保温层等措施,老旧小区冬季室内温度平均提升了2到3摄氏度。

“在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中,60%以上告别了传统燃煤锅炉,开始采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不仅能享受24小时恒温供暖,节能减排效果也很明显。”平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平凉市已实现中心城区范围内分散采暖锅炉清零,这几年的冬天更暖了,环境也更好了。

“现在无论外面温度怎么变化,屋里温度总能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一家老小‘轻装上阵’看电视、唠家常,再也不会‘比赛’着打喷嚏了。”赵玉萍说。

和赵玉萍一样,平凉市包含老旧小区居民在内的30万热用户正逐步迎来更加智慧的供热服务。目前,平凉市已有3家供热企业建成信息化调度供热系统,企业可结合天气变化调节供热运行参数。

截至目前,平凉市累计改造老旧小区702个,改造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惠及6万多户居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