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整治空中“蜘蛛网” 亮出城镇“天际线”——广东乳源小城镇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2022-11-18 09:46:51    作者:龚后雨 罗婷

生态优美,人杰地灵。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总面积2299平方公里,下辖9个镇,人口23万。境内自然与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世界过山瑶之乡”的美誉,曾获评“全国民族自治县(旗)科学发展示范县”“中国最佳民族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近年来,乳源瑶族自治县以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为目标,锁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整治工作,提升城镇整治效果,亮出城镇“天际线”,推动城镇容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高。

夯实组织保障明确“怎么干”

乳源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各镇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发改、工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小城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征地拆迁、“三线”整治、资金保障、宣传动员、社会维稳6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分管县领导担任主任,协调推进相应工作,每月开展工作调度,分析研判、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为强化责任落实,该县制定了《乳源瑶族自治县乡镇(镇街)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小城镇建设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指导,其中,“三线”整治由工信部门牵头具体落实,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定整治范围、投资额度等事项。各镇落实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当好“一线施工队长”,各环节定人定岗定责,确保工作部署到位、协调到位、落实到位。

当地将“三线”整治纳入整治提升规划,分3批分年度完成城关镇以外8个镇的整治工作,综合统筹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整治提升要求,精准制定各镇“三线”整治方案,统一整治标准。目前,8个镇主街道全部落实“三线”下地。

全面动员参与定好“谁来干”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乳源做到全面动员,进一步明确了“谁来干”。

领导带头:坚持全县“一盘棋”统筹调度指挥,“三线”整治攻坚期,各镇挂点县领导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每周深入乡镇督促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每周召开专班工作会议不少于1次,听取和检视“三线”整治情况,研究解决整治难点堵点问题,督促各管线单位正视存在问题,梳理形成台账,制定措施整改,对标逐一销号。

部门协调:建立联络员和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采取“成熟一段、整治一段、巩固一段”方式,由各镇牵头制定总体工作计划,镇村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指定专人跟进,组建工作群,每周会商并通报进度。管线单位细化技术指导,合理确定管孔分配、线槽预留、路径选取等内容,严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完成整治任务。

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每周五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发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入镇村和背街小巷,现场开展精细化、网格化整治工作。电力、通信、广电等管线单位组建党员突击队,重点整治电线脱落、残旧、私拉乱接等问题。各级党组织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号召发动镇村党员干部和老党员参与“三线”整治。

群众参与:结合网格化入户宣传、志愿者队伍和村委干部墟日街面宣传、“三线”整治宣传进校园进镇村等进行宣传发动,各镇印发“致群众一封信”等宣传资料4.5万份,重点宣传“三线”整治工作。各商会、企业协会、村理事会积极发挥阵地作用和乡贤带头作用,倡导村民通过自己议、自己筹、自己干、自己管等方式,以主人翁身份全程参与到“三线”整治工作,每月在宣传栏公示进展情况。

统筹资金资源解决“钱不够”

乳源积极整合资金,主动谋划包装项目,发改、财政部门将“三线”整治工作打包到小城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中,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并结合债券资金项目实施,同步完成部分镇村“三线”整治工作。统筹整合涉农、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少数民族发展、部门专项等省级资金,优先支持“三线”整治工作。

通过压实电力、通信等管线运营企业主体责任,乳源积极引导运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争取省级公司支持筹措整治资金,优先保障人力物力攻坚“三线”整治。该县供电局申请1000万元建设资金,完成了3公里110kV高压线路迁改,为城镇产业发展腾挪空间。

此外,社会资金也发挥了显著效果。每年,县镇领导带队走访家乡商会等组织,拜访杰出乡贤,引导广大乡贤捐资助力乡村振兴、“三线”整治等工作,乡贤捐资1650万元。利用广东省“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契机,将“三线”整治纳入相关企业帮扶项目,实现同步推进。

坚持建管并重破题“管理难”

按照“谁使用、谁维护”原则,乳源实现了长效监管制度化,建立起企业主体、镇村联动的“三线”管护机制,由管线单位对未下地管线进行挂牌和常态化管护。制定《乳源瑶族自治县路面开挖类市政工程建设管线协调管理制度》,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同步规划新建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供水、排水排污、通信、电力、燃气等管线敷设,管线单位每半年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报送1次建设工作计划,避免道路重复开挖。

乳源全面推行社会治理综合网格管理模式,将县域划分为234个网格,县镇两级设立网格管理办公室,建立县社会治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三线”整治工作作为网格日常管理和巡查的内容,由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后立即上报平台,按照职责分工分派给相关部门处理。

当地还全面推行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由县属国企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对改造后的小城镇及周边村实行物业管理,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实现管线套管、导管、地下管廊等有专人巡查维护,确保“三线”整治效果持续、有效、不反弹。

自2018年以来,乳源瑶族自治县统筹人力、物力、财力攻坚,累计投入资金约1.1亿元,完成了全部镇区“三线”整治工作,新建和改造线路586千米,“三线”规范整齐、美观协调,亮出了清爽“天际线”,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百姓的交口称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