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小循环提效率 有害垃圾无漏失
2022-11-20 19:42:23    作者:林迎春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针对有害垃圾“收、运、存”三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和难点,率先推出《有害垃圾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创新搭建有害垃圾管理“三组合”,形成服务提质量、源头可追溯、成效有保障的“红色专线”有害垃圾“大小循环”管理体系,为有害垃圾回收处置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持。

定期+预约以服务提质量

“红色专线”结合城区地域特点,以“大车+小车”的模式,即以14个街镇、14辆红色专车“大循环”收运为主,各街镇三轮红色小车“小循环”收集为辅,大小兼顾,统筹收集全区范围内产生的有害垃圾。同时,针对有害垃圾产生数量较大的个人与单位,还推出“快递式”预约上门取件服务。

为更好地形成有害垃圾收运常态化开展,红色专车每月1-10日期间会开展定期“巡回式”收集,结合红色小车每日定时定点在社区内提供不间断的“巡逻式”收集,截至11月中旬,全区累计提供有害垃圾收运服务3万余次,有效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一表+双单以溯源破遗漏

为配合有害垃圾收集过程中的源头溯源工作,避免有害垃圾“漏收、忘收”的情况,鹿城区采用接单“一张表”登记有害垃圾收集量,移交“双份单”确认记录移交责任人,实现全线有记录、全程可追溯。在《有害垃圾登记表》上,从登记投放点名称、地址联系人,到有害垃圾种类与重量,细致到有害垃圾收集端的每个环节。在《有害垃圾暂存单/移交单》上,有害垃圾从收集到暂存,再到转运,每一个流程都详细记录在册,涉及的人员车辆信息一目了然。流程全记录模式,形成了有害垃圾“收、运、存”溯源闭环体系,有效解决了有害垃圾遗报、漏报、瞒报等问题。

执法+宣传以精细保成效

《实施方案》的推出,不仅在优质的收集服务与全程运存溯源上实现了创新,更是充分将分类执法和宣传结合,用精细化的管理,确保有害垃圾得到最优处置。对发现的违规情况立即进行执法介入,通过批评教育、行政处罚等方式,保障有害垃圾分类收集成效。另外加大宣传,把每一辆红色专车打造成垃圾分类宣传车,成为移动的垃圾分类宣传平台,提升市民对有害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和重视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