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泓清水润民心——益阳统筹水环境治理纪实
2022-11-20 19:47:38    作者:龚亮 张剑 宁建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由污染治理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全域统筹治理转变,交出治水、节水的“益阳答卷”。

整治黑臭水体 完善污水管网

据了解,益阳中心城区原有黑臭水体14处。为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近年来,益阳市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方式,先后完成14条(个)黑臭水体的深化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益阳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问题得到全部整改,基本实现长治久清。

益阳市积极完善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以《湖南省县以上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为指引,印发《益阳市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并针对排水专项规划、排水许可管理、排污许可、管网建设质量、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健全管网运维机制等方面进行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县以上城市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与此同时,重点针对城区4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提升改造,编制“一厂一策”提质增效方案。

此外,益阳市引入新模式,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2019年11月,益阳市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采用TOT+BOT模式运作,合作期为30年。项目按照“系统治理、厂网统筹、区域协调、标本兼治”原则,以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为切入点,分期实施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系统推进厂、网、站一体化,加速推动中心城区污水治理提质增效走深走细。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三年来,益阳中心城区共新建改造排水管网约218.6公里;对3座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确保末端处理规模与城市人口数相匹配,可满足未来5~10年发展需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稳步提升,相比2021年年末增长约6.1个百分点,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位居全省31个设市城市第2位;制定出台《益阳市中心城区城市排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办法》,市、区两级污水收集处理系统长效管理机制基本构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效能逐年提升。

建设海绵城市 拓展发展空间

为更好地进行城市建设管理,益阳市围绕“水”字做好文章,重视海绵城市建设。

益阳市成立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益阳市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管理规定》,编制《益阳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从顶层规划、建设过程、投资、考核监督等方面对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全过程监管,对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

围绕“宜居、生态”两大主题,益阳市因地制宜推进海绵公园、海绵绿道、海绵小区、海绵校园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梓山湖片区等5个排水分区均达到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5%的标准,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初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总体目标。

现在的益阳,“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之景随处可见,山、水、城、人、绿相依共融的城市发展空间愈发辽阔,群众高品质生活有了坚实保障。

多方积极参与 推进城市节水

节水就是保民生、护生态、促发展。益阳市把节水工作视为城市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在节水、治水、管水上取得显著成效,先后通过城市节水Ⅱ级评价考核、获评“省级节水型城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益阳市正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完善机制,依法治水。依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先后制定《益阳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益阳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确保工作有法可依,奖惩有度。

多措并举,全民节水。大力开展节水知识和节水器具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在全民节水的态势下,益阳市节水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2021年城市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达到《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2020年、2021年供水总量均低于湖南省下达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

数据显示,目前益阳市已实现居民家庭一户一表率99.08%、节水器具市场普及率100%,并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12家、节水型企业29家、节水型小区31家。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等一系列举措,全民节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以激发,益阳节水、爱水的良好社会风尚也正在形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