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如厕需求——我国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服务品质综述
2022-11-20 19:54:47    作者:刘丽媛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

近年来,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我国大部分城市在公厕建设、管理等方面不断提档升级——在厕间门上方安装可显示使用状态的显示屏,配建具有智能冲洗、智能显示、智能照明排风、如厕超时报警等功能的一体化智能卫生间管理系统,推进适老化改造及设施配置等,打造有“温度”的公厕。

高标准建设解决如厕难题

“以前我在这儿卖菜,一天都不敢喝水,因为摊位就我一个人看着,厕所离得远,还要排队。现在就不一样了,一出门就有厕所,可方便了……”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通安农贸市场摆摊的王大姐说,市场在改造的过程中,根据大家的需求,增加了公厕数量。

近年来,苏州市在公厕选址过程中,问需于民,合理布局公厕点位,在热门商圈、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增设公厕点位。6年来,全市累计新改建公厕2657座,其中新建599座、改建2058座,当前总数已达3030座,基本满足了城市居民如厕需求。

“我们在推进公厕建设过程中,还大幅增加了女性厕位,缓解了女性如厕难题。”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部分公厕还试点建成了负压新风除臭、雨水回收系统,部分试点采用3D打印、生物降解等新材料,助力公厕建设绿色转型。当前已有556座公厕配套建成相关爱心设施,并使用了绿色材料。

经常带孩子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湾公园玩耍的李大妈,对这里的公厕也很满意:“孩子和大人不一样,说上厕所就要立刻去。公园的厕所外墙的大屏幕上可以实时显示各个厕位的使用情况,这可帮了我大忙……”

近年来,厦门市坚持以民为先的理念,不断提升公厕服务品质,满足市民如厕需求。尤其是厕内配置的智能公厕引导系统,市民可依照屏幕显示的空余隔间选择如厕隔间,使用完毕后,门板上的电子屏就会自动感应启动冲水系统。同时,配备了“第三卫生间”,内设儿童马桶、婴儿安全坐凳、婴儿护理台、全方位扶手支撑、应急铃等,满足携带异性儿童游玩时的如厕需求。此外,还引入了智能自动救助系统,使用者不仅在需要求助时可以按下呼叫器,还能因长时间未开门而自动报警,防患于未然。

上海市则在公厕建设中考虑到了老年人和儿童的如厕需求,推进适老化、适幼化改造,在落实无障碍坡道、扶手、挂钩、高低洗手台、托婴板等配置的同时,增加了厕内照明、通风、防滑、缓坡等设计,加大坐便比例,减少内部台阶数量。

精细化管理增强如厕体验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会遇到想‘方便’却找不到厕所的尴尬。为了解决市民找厕所难的问题,我们完善了城区公厕导引系统,实现厕所定位和信息发布,方便市民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公厕。”湖南省株洲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苏州市则在主次干道每500米设置一块导向牌,实现公厕地址信息共享,可通过高德地图、“找厕所”APP及苏州微城管查找附近最近公厕。

为提升公厕信息化管理水平,上海市编制了《上海市智慧公厕建设导则(试行)》,试点推进智慧公厕建设,通过在公厕内加装环境监测、环境调控、安全防范、能耗监测、节能环保、信息交互、集成控制等设备和系统,提升管理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用厕体验,提升综合管理能级。株洲市建立了公厕智能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并显示公厕异味含量、人流量等数据。

厦门市则对所有公厕实行专人管理,全天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并公示公厕制度牌、开放时间、监督电话,要求当班管理员佩戴工作牌上岗,接受市民监督。公厕管理员上岗统一着装,按时交接班,每班如实填写《公厕管理日志》,记录日常保洁、设施状况、消杀除臭作业等内容。

人性化服务拓展如厕功能

日常保洁是厕所服务的重要环节。上海市注重公厕保洁模式创新,不断优化保洁流程、固化深度保洁,根据公厕所在区域、适用人群等实际情况,创新“五心服务”(即环境舒心、保洁细心、语言贴心、服务真心和如厕称心)、保洁五步法(通过“冲、刷、拖、擦、喷”五个步骤,提升公厕保洁效率)、“两大两小、随用随消、上天入地”消毒保洁模式(即对公厕上至天花板、下至下水口等各种设施设备进行全面保洁,确保不留死角)、“四多、七勤”差异化保洁法(即针对公厕保洁难点、盲点,通过巡视、自检和差异化保洁三方面进一步提升公厕品质)。同时,积极引入公厕保洁作业新设备,打破“一块抹布、一根拖把”的传统保洁模式,以高效率的便携设备如镜面擦洗机、蒸汽清洗机、洗地吸干一体机、高饱和蒸汽消毒机、电动台面清洁机等代替部分传统保洁工具,使公厕保洁作业更加精细化、规范化、高效化。此外,上海市还全面落实环卫公厕免费提供厕纸,试点厕纸进厕位,推进1200余座环卫公厕实现冬季热水洗手,拓展便民服务箱服务内容。

株洲市、苏州市则在有条件的公厕提供WiFi、直饮水、急救包等免费物资,设置雨伞借用、自动售纸机、手机充电站、自动擦鞋器等便民设备,建设阅览室、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等服务站点,极大拓展了公厕便民服务功能,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现在的公厕和以前真是大不一样了,不仅如厕方便、舒适贴心,还干净卫生,真是颜值与温暖兼备、智慧与环保并存。”上海市民季女士如是说。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公厕不仅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还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更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一起为打造洁净舒适、便利安全的有“温度”的公厕而共同奋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如厕需求,不断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