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梁平成功入选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
2022-11-21 10:07:3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近日,重庆市梁平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据了解,重庆市梁平区是本次中国西南地区唯一获评的城市。

重庆市梁平区境内408条流域水系纵横交错,78座湖库星罗棋布,80万亩稻田湿地蔚为壮观。这些独具特色的生态湿地资源,是重塑城市特质和乡村风情的重要生态元素,为梁平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重庆郊区新城增添了底气和信心。

据介绍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梁平区创造性地提出“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的工作思路,并提出城市湿地连绵体和乡村小微湿地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湿地建设理念。立足双桂湖和稻田湿地的保护和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城镇生态空间与生产空间、生活空间有机融合,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通过组建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和专职管理机构,梁平区进一步整合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和自然资源、林业、水利、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10个相关部门优势,将湿地生态与乡村振兴、产业重构有机融合,以大数据智能平台、大联动责任体系、大保护长效机制破解湿地建设和生态修复的痛点和难点,形成了各部门高效协同和科研机构深度赋能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梁平区还将双桂湖东岸、湖体水域、入湖三大河流划为生态保育区,先后实施环湖管网、智慧湿地、湿地修复、生态搬迁等18项生态保护工程,修复都梁飞雪、梁山草甸等10余处湿地生态景观,完善了巡湖道路、环湖智能步道、环湖栈道等各种配套设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