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宁良庆区推进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
2022-11-22 09:32:48    作者:叶姗莉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多方研究,选定城管监察大队作为试点创建单位,以“四个加强四个提升”为抓手,加快打造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标准化大队,全方位提高为民服务的素质能力。

定期开展党课学习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围绕创建“标准化大队”主题,多渠道、多层次深化城管执法队伍改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创建“标准化大队”以来,良庆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完善其设置的2个城管执法服务岗亭,配备饮水机、应急医药箱、手机充电端口等设备设施,开展应急救助、法规宣传、业务咨询等便捷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通过“线上+线下”双轨道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培训,增强城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养、提高服务能力。推进执法人员信息化管理,完善每一位执法人员及协管人员的信息编码,实现人员基本信息和执法证件信息的数字化管理,落实人员动向可视化管理,推行“定位精准、行动精确”的人员安排模式;推进执法着装和装备规范化管理,配备专用的执法装备室,将执法记录仪、无人机、数字式对讲机进行编码排列存放,安排专人负责皮卡车、四轮电动巡逻车的管理,设备仪器和车辆的使用、保养、回库均进行电子目录登记,使各项仪器和车辆的情况一目了然,提高执法装备使用效率;推进干部人才培养一体化管理,通过研讨培训、一线锻炼等途径,深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全方位培养锻炼业务人才。

组织执法队员积极参与南宁市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自治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召开城管系统文明执法工作警示教育大会,计划本年度培养文字综合、案件查办类业务人才不少于50名,带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快速提升。

在创建“标准化大队”过程中,侧重创建指挥平台和执法联动体系,强化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城市管理法制化、智能化。建设配备海量数据云存储、GPS定位轨迹查询为一体的执法记录仪管理系统,实现对执法视频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为案件审查提供准确的信息分析和决策服务;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协调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借助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资源,运用视频监控、网格巡查、网络信息等手段,建立指挥顺畅、智能高效的勤务指挥和执法联动体系;强化重大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执法流程、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和执法效率。

深化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是良庆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创建“标准化大队”工作的题中之义,派驻城管执法人员进驻街道社区挂牌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受理解决社区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进一步拉近城管执法人员与社区居民心与心的距离。执法人员下沉社区一线,将“问题找上门”转化为“上门找问题”。每周在社区驻点,主动接受居民咨询,解答居民各种问题,广泛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优化“城管进社区”服务,加强与群众的沟通,提升服务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