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听证会”促联审 “帮帮团”解难题——杭州推进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小记
2022-11-22 09:51:07    作者:钱塘

“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是浙江省杭州市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部门全面落实“能改尽改、愿改就改”原则,规范政策全程指导、突出重点全速推进、联动调处全力攻坚。针对居民意愿统一难的问题,创新加装电梯公开听证制度,助推难点项目通过联合审查;针对市民群众反映的单元组织力量不足等问题,组建加装电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助推政策宣传、矛盾协调、项目推进取得实效……通过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截至10月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增完工1001台,惠及1.2万余住户。

与重点民生工程协同推进

滨江区长江小区建成年代较早,共计87个多层单元楼道,居民多是60岁以上老年人,加装电梯迫在眉睫。小区成立“旧改+加梯”项目临时党支部,建立“基层党建服务站”,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筹实施,保障加装电梯工作顺利推进。

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未来社区创建、危房治理、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重点项目的结合,已形成了以老旧小区为主,单位自管房、安置房、公租房、商品房等为辅的“1+X”全覆盖、多类型加装电梯格局。截至目前,包括长江小区在内,已有27个小区实现了加装电梯“全覆盖”。

公开听证制度破除“难点堵点”

尚农里1幢1单元位于上城区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单元楼15户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1人,加装电梯成为生活“刚需”。2021年,尚农里1幢1单元业主提出加装电梯。由于担心加装电梯会产生噪声、影响采光,部分邻居不同意加装。湖滨街道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指导下,组织实施了加装电梯听证会。通过独立、专业、公正的听证会程序,业主代表理性表达诉求,听证会主持人从法律和专业角度的回应以及听证团的特种设备专家对原加装电梯方案的优化建议,得到了业主认可,最终达成了加装电梯共识。同时,尚农里1幢2单元的加装电梯项目也借助1单元加装电梯听证会的示范,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申报,目前两处加装电梯项目都已顺利完工并交付业主使用。

截至目前,依托加装电梯项目公开听证制度,全市已组织召开226场加装电梯听证会,助力182处“难点堵点”项目顺利推进。

成立“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

余杭区良渚街道施家湾社区花苑新村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由单位宿舍、商品房等组成,分北区和南区两部分,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内老龄人口较多,出行难题日益突显。但各家各户对加装电梯的认知不同,民意如何统一,成为工作中需要突破的“重要关口”。自去年开始,余杭区挖掘和调动基层力量担当起“宣传员、引导员、协调员”的角色,将深受老年群体喜爱的社会组织纳入加装电梯“帮帮团”力量,经过多方合力推动,居民们签下了同意安装书。

今年年初以来,除了把加装电梯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余杭区还把这项工作纳入现代社区建设的重要板块,以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环境整治、公共服务提升为重点,让多个小区“旧貌换新颜”。截至目前,花苑新村已加装10台电梯,2台即将申请联审。未来,将有更多小区居民享受到更为安全、便捷、舒心、美好的居住环境。

搭建协商平台寻找“最优解”

西湖区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包含70幢居民楼、170个单元,常住居民有81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占了22.5%。

今年,松木场社区被列入浙江省未来社区拆改综合类创建项目,加装电梯成了未来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楼间距小、门厅口地基不平整、居民意见不统一等成为加装电梯的“拦路虎”。对此,北山街道创新搭建线上线下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等平台,积极听取民意,推进工作进程,全力破解“意愿统一难”。同时,邀请专家实地进行勘测,努力寻求加装电梯“最优方案”。截至目前,松木场社区已完成加装电梯33台,还有3台电梯正在施工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