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龙岩:有爱“无碍” 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2-11-28 15:04:34

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温度,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同时也为老年人等其他社会成员提供生活便利。

福建省龙岩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补足缺口短板,逐步完善建设与管理工作机制,通过无障碍示范区的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更好融入社会生活。

项目策划

微信图片_20221128141112.png

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市残联、城市管理局等单位通过方案评审会完善设计方案,并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收集了大量群众意见,持续优化方案。方案合理、可操作性强,改造内容明确,能够从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等方面综合提升,具有示范性。

无障碍示范区位于龙岩市新罗区东山、莲东板块交界处,北至博凯购物广场;南至天马东路;西至莲庄南路;东至东环路。东山、莲东板块是龙岩六大人居板块中的2个,规划人口超过10万人,示范区是以保障性住房——莲滨小区为中心的10分钟生活圈,小区老人、残障人士比例大,该区域人口密集,有学校、医院等各类的设施场所,通过解决无障碍设施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实现肢体残疾、盲人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该区域无障碍生活和安全便利的出行、就医、办事、买菜、去公园广场休闲娱乐等基本需求,带动全市深入探索无障碍环境建设。

机制保障

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工作具体到人。印发《龙岩市无障碍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由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市残联协助,产权所有单位及主管单位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小组,工作分工明确,任务具体到人,建立日常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市国有企业安居公司作为业主,具体负责建设,各单位负责产权所有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推动、监督和维护管理工作。

在建设过程中,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残联、城市管理局、教育局等主管部门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督促指导,确保施工标准、到位。每月开展部门间会商研究,推动示范区创建工作。

组建技术指导团队,由设计团队和龙岩本地技术依托单位开展技术服务,及时对施工单位、施工班组进行现场工作指导,组织现场实操观摩学习。

群众参与

在社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参加,提高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施工单位在现场工作时,广泛征集群众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代表的意见,收集对无障碍改造提升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网络问卷宣传无障碍建设,提高群众知晓率。

微信图片_20221128141124.png

微信图片_20221128141159.png

分类施策推动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无障碍出入口平台改造

微信图片_20221128141210.png改造前微信图片_20221128141225.png改造后

无障碍洗手池改造

微信图片_20221128141230.png改造前微信图片_20221128141235.png改造后

坡道坡度不符改造

微信图片_20221128141336.png改造前微信图片_20221128141340.png改造后

盲道凹凸不平改造

微信图片_20221128144052.png改造前微信图片_20221128144056.png改造后

让残障人士体验验收
微信图片_20221128144127.png

由龙岩市残联、社会公益机构组织残障人士代表对示范区进行体验式验收,取得强烈反响,残障人士都表示感受到了政府抓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决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