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踔厉奋发新时代 同心奋进新征程
2022-12-08 10:07:20    作者:龚道孝

开栏的话

中规院水务院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二级专业机构,是城市水系统、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安全等多个专业的综合型研究机构,业务领域主要包括为部服务、科研和标准规范、行业公益服务和市场服务四个方面。

十年来,水务院深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围绕部中心工作,持续提升决策支持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强化中规智库建设。

近日,我报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调研、大宣讲”活动要求,推出“中规智库·中规院水务院十周年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视角报道水务院十年来的智库建设成果,展现部科研事业单位在紧密围绕部中心工作、深耕专业领域、以智库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方面作出的探索与实践。

2012年8月,按照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关于“加快专业院发展,增强综合专业优势”的总体部署,在原有相关机构的基础上整合资源,成立城镇水务与工程研究分院(以下简称“水务院”)。十年来,水务院初心不变,紧密围绕部中心工作,在中规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锐意进取,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技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工作局面。

十年来,勠力同心担使命,智库成果丰硕。水务院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贡献专业智慧。全力配合多个部委开展了雄安新区水系统构建研究和系列专项、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系列规划和研究、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系列研究、南水北调系列重大课题研究等,从规划、咨询到课题研究,研判趋势、建言献策,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北川、玉树、芦山地震救援、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任务中,奔赴一线、勇于担当,急难险重时刻总有水务院人的身影。

十年来,继往开来勇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水务院将科研创新能力视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十一五”以来,水务院承担了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200余项,主编或参编国家标准4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取得软件著作权40余项,多次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已直接转化为行业技术与管理文件,为持续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水务院获得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学技术部联合颁发的“第五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十年来,踔厉奋发启新程,扎根深耕地方。水务院落实国家要求,结合地方实际需求,将求索的足迹镌刻在祖国的大地上。技术服务类型涵盖专项规划、技术咨询等,遍布全国31个省份、200多个城市,扎根在30余个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级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将政策解读和科技创新转化为服务地方的持续实力,致力于打造专业领域高水平“中规作品”。

十年来,海纳百川搭平台,服务行业进步。水务院坚持专业引领,兼收并蓄,服务行业。依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节约用水工作委员会、中国城市供排水监测网,针对国家战略和行业热点,通过举办年会、培训、科普及展览等丰富活动,凝聚行业英才,搭建交流平台,共促行业发展。承担国家供水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项目,为供水应急救援能力的可持续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十年来,凝心聚力闯难关,共建中规家园。人才是水务院最大的财富,水务院通过地方实践、挂职锻炼、国际交流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行业领军专业技术人才。水务院是一个团结、有战斗力、温暖的集体,党建引领下的十年十城、UP青年及女性职工系列活动关注每一位水务院人,充分发挥青年主力军、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光荣退休仪式薪火相传,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每个艰难时刻都有水务院人的守望相助,每个收获时刻都有水务院人的分享和祝福。

水润万物,行稳致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水务院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中心任务,在中规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作风新作为,持续做好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地方工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