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精一网”打造“精治沈阳”模式
2022-12-27 09:43:05    作者:邢艳杰

辽宁省沈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统筹协调实现“机制精确”,深化监督管理实现“人员精练”,聚焦严寒城市管理特点实现“业务精进”,同时发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赋能管理新优势,形成“机制精确、人员精练、业务精进、一网统管”的治理模式(简称“三精一网”)。以“三精”治理为抓手、“一网统管”为引擎,实现“三精”治全域、“一网”揽全局。用“绣花”匠心擦亮为民底色、提升精治成色。

“机制精确” 强化城市管理统筹协调

由市级、区级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高位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成立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规格最高。各区作为“块保”责任主体,实行区级四大班子领导晨检日巡夜查工作制度,各区领导深入一线现场协调解决重点问题。

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沈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四五”规划》,指导各部门围绕管理“六化”重点对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提升。建立路长、路队、人民设计师等制度,出台《沈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路长制”工作导则2.0》,升级“路长制”管理工作,“路长制”管理模式被列为辽宁省改革创新工作经典案例推广。建立并固化日检查、周例会、月通报、月观摩调度推进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及亮点成效,形成示范引领,加强压力传导,督促问题治理。

“人员精练” 促进城市管理多方联动

结合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工作,健全“一格一路队”队伍,明确由网格巡查员作为路长的“眼睛”、由路长作为网格巡查员的“后盾”的责任分工,推动路长制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由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专属网格员和街路网格员全面落实网格治理各项任务。

依托“路长制”创新建立“商户联合会”制度,引导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市民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多元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共建共治水平,共享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以深化城市管理为目标,强化监督考核。健全“路长制”管理考核机制,提高路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管理主体责任考核,突出考评个人实绩,充分调动属地和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实施商户经营管理考评奖惩,提高商户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

“业务精进” 形成“六进六化”治理模式

以管理制度“六化”(标准化、设计化、法治化、网格化、社会化、智能化)和工作任务“六化”(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为统领,围绕精细化管理任务持续推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形成沈阳“突进洁化,促进序化,增进绿化,推进亮化,渐进美化,演进文化”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

在洁化方面,以环卫提质为契机,针对沈阳气候特点和市区道路特性,完善环卫精细化作业体系。打造“春洗尘、夏清污、秋扫叶、冬除雪”的四季环卫精细化管理模式,达到路面、道线、护栏、绿化挡板、街设家具“五见本色”和“五无”标准,实现“道牙无尘、路见本色、设施整洁、路无杂物”,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卫生环境。沈阳地处严寒地区,冬季雪情复杂,针对除雪工作设立沈阳市除雪指挥部,落实各项除运雪责任制,修订完善各类除雪应急预案,通过环卫“五位一体作业”展示除雪沈阳速度,实现“雪中路通、雪停路畅”。

“一网统管” 引领城市管理提质升级

以“一网统管”为引擎,紧盯全省示范、东北第一、全国领先的目标,提高城市管理精准度,搭建场景赋能城市管理,强化部门联动协同,优化为民服务路径,发挥“一网统管”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助推作用,实现“三个马上”:发现问题、马上就办,路长吹哨、马上就动,群众诉求、马上就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