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临澧治理永“在线” 服务不“打烊”
2022-12-27 09:52:07    作者:沈智勇

“业主反映问题,第二天就有整改措施。”近日,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芭蕉安居小区业主王彤在该县小区协同治理APP上反映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小区的问题,次日便得到了解决。这样便捷快速的问题反馈和处理机制,得益于去年以来临澧县加强城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的创新举措。该县以2个试点住宅小区为切入点,推动城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大幅提升了治理效能和水平,探索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住宅小区治理“临澧经验”。

整体联动高位推进 理顺机制闭环治理

居民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事关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临澧县高度重视小区治理工作,将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成立由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政委、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住宅小区协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集结组织部、宣传部、平安办、住房和城乡建设等25家单位力量,高位推动此项工作。

结合县情实际,临澧县重点完善小区三个组织(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小区物业服务议事组织),搭建四个平台(小区协同治理办公室、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平台、街道协同治理协调中心、协同治理信息化平台),健全五项机制(小区协同治理议事机制、部门协同治理工作机制、“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动闭环管理机制、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议事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形成了住宅小区协同治理闭环管理。

“‘党建引领+部门协同+街道主导+社区联动+物业服务管理+业主自治’六位一体的协同治理框架基本形成。”临澧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黄诚介绍说,通过协同治理,厘清了部门职责,增强了服务意识,提升了物业服务管理质量,确保了民生诉求立即交、马上办,实现了“组织健全、治理精细、管理有序、服务便捷、和谐共建”的精细化治理目标。

信息共享“一键直达” 高效响应部门聚力

根据工作需求,临澧县创新开发小区协同治理信息化平台。通过“小区议事室”“十分钟生活圈”“网格管理”“综合执法巡查”等功能,实现了问题在网上推送、民情在网上收集、信息在网上发布、处理在网上监管、部门治理在网上考评。

通过协同治理APP,参加协同治理的25个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物业服务管理企业、业主有机结合,实行信息共享,业主的建议诉求、公共服务、水电气缴费等可“一键式”办理,监管部门的执法巡查、反应机制更为精准及时。后续,该平台还将打通企业端的智慧物业平台、监管端的物业管理平台、社区端的一门式服务平台及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其互联互通、逐步融入智慧社区(城市)大平台。

协同治理呈新常态 服务民生成效凸显

通过机制创新和试点创建,物业服务管理企业、业主和部门单位之间的关系得以理顺,小区治理机制逐步完善。自3月份启动试点以来,该县芭蕉安居小区已成功组织8次协同治理协调会,成效显著。物业安保、环境卫生、用水用电、停车、维修、邻里纠纷等问题都可在小区内第一时间得以解决,业主满意度不断提升,“有问题找协同治理办公室”已成为新常态,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

试点小区协同治理办公室还围绕群众就业难、买菜难等关键小事,为困难群众和残疾人提供就业帮扶,助力开设爱心早餐店、残疾人就业中心、小区理发室、小区便利店等便民小店,着力推动民生服务进小区,获得了群众点赞。经初步统计,试点工作推进以来,试点小区内的群众上访率下降了90%。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