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温暖的礼物
2023-01-05 09:50:14    作者:李磊

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道路上、屋顶上、树冠上、远山上都积下厚厚的一层。不多时,眼前已是一个白色的世界。

这场雪带来的寒意始料不及,看着大街上的行人一个个穿得厚厚的,我也不再犹豫,准备将最厚实的衣服穿上,然后再打开取暖器来烤一烤,以抵御冷到骨髓的寒意。

“您的包裹到了,麻烦来门口取一下!”快递小哥在电话那头极为热情,好似要将这冬日无处不在的寒意悉数驱散。这有温度的话语,轻易就温暖了我。

打开包裹,里面是一条围巾,浅灰色的,朴素、沉稳而不轻佻,符合自己一向的审美标准。我未买过围巾,可是包裹上只有收件人没有寄件人的信息。到底是谁寄来的“温暖”呢?正在疑惑时,一个熟悉的电话打来,原来是二姐在寒冷的冬天为我送上的一份意外惊喜。我将围巾系到脖子上,非常柔软,一阵暖意霎时将我紧紧包围。

这不是我第一次收到这么温暖的礼物了。几十年前上大学时,自己在一个比故乡冷得多的城市就读。一年冬天格外寒冷,母亲给我买了一件内里有厚实的绒毛、外层是防水材料的人造“皮衣”。那件衣服花了母亲100多元,相当于我在外求学半个月的生活费,对供我们姐弟三人上学的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极少出远门的母亲,特地转了三次车,将衣服送到我就读的学校。作为全家第一个穿上“皮衣”的人,那份温暖一辈子都不可能淡忘,一直珍藏在我的记忆中。

这样的温暖并没有就此消失,在接下来的岁月里,一次又一次地上演。此后,我还收到过好多件姐姐们一针一线织就的毛衣、毛背心、毛帽、毛手套、围巾、毛拖鞋。记得前两年,我还和姐姐们说:“不用这么麻烦了,现在买一件毛衣也不贵,何必这么劳心费神地去织呢。”大姐淡淡地说了一句:“自己织的要比买的暖和呀!”此后,还是坚持买来毛线,闲暇时候一针一针地织就,送给家里每一个人。我明白姐姐的心意,这种“温暖牌”毛衣穿在身上,由内而外的暖意绝不会比穿了一件裘皮大衣或羽绒服来得少。因为亲情的温暖不仅可以抵御冬天的侵扰,更能抵御人世的寒凉。

在这传承与温暖的氛围里,我更加珍视亲人和朋友,曾在那些寒冷的冬季里,给父母送过棉被、羽绒马夹、电热毯,给姐姐们送过围巾、手套,也给朋友们送过一些温暖的礼物。我感恩与他们结下的弥足珍贵的情谊,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温暖而纯真的情感。

近几年,每次整理衣柜,都会看到一些早已过时,甚至有些破旧的毛衣、围巾、手套等。不仅舍不得扔掉,还会将它们整齐地摆在床上,像欣赏艺术品一样地慢慢品味。我依旧能清晰记得它们是何年何月何人送的礼物。这或许就是一个念旧的人,回忆往昔温暖与快乐的方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