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烟台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攻坚行动
2023-01-16 09:52:32    作者:刘平

2022年10月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全面贯彻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部署,开展垃圾分类攻坚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速。

强化顶层设计。烟台市对24个市直部门完善了职责清单,细化了部门联动机制。市政府制定了《2022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攻坚实施方案》,结合各区的实际情况,以科学精细的理念为每个区精准画像,逐个区制定了专门指导意见,以打歼灭战的决心攻克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短板”“瓶颈”等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召开调度会议,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每周进行滚动排查。组织6个区成立12个检查组进行相互检查、相互观摩,取长补短,全面推动市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配套完善设施。2022年10月开展攻坚行动以来,烟台市区1157个小区全部配套了垃圾分类设施和宣传设施,建设封闭清洁的垃圾分类屋185个,具有遮雨、宣传等功能的分类亭1868个,配套智能化分类设备447套,可回收物分拣站83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率达到31.4%。

提升处理能力。根据饭店、食堂、农贸市场和居民家庭产生厨余垃圾的不同特点,烟台市对厨余垃圾采取了分类处理的方式。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专门处理市区酒店、饭店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餐厨垃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将现有设施中专门处理湿垃圾的综合湿解系统进行改造,每天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625吨,专门处理农贸市场和居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

狠抓集中收运。在完成设施配套的基础上,烟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协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对本行业的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烟台市区6313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酒店等,全部纳入厨余垃圾收运体系。根据农贸市场厨余垃圾相对集中的特点,组织各区重点指导48个农贸市场、50个售卖果蔬的大型商超、166个人口多的居民小区,做好厨余垃圾分类。各区配套厨余垃圾运输车23辆,安装了7座专门收集厨余垃圾的小型压缩中转站。

烟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组织开展了厨余垃圾收运擂台赛,由厨余垃圾处理企业赞助奖金,对达到收运保底量、收运总量前三名的区实施奖励。从2022年10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烟台市区的厨余垃圾日处理量从180吨提升到430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