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百度地图2023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全国客运总量较2022年同期将大幅提升
2023-01-16 14:20: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日前,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处理及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中路高科集团)、马蜂窝、百度百科发布《2023年春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人口迁徙、交通出行、出游趋势等多维度预测春节期间出行趋势,为大家提供出游参考和避堵指南。

《报告》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公众出行呈现出较强的返乡或度假需求特征。预计1月27日(正月初六)或将迎来春节假期人口迁徙和高速拥堵高峰。出游方面,海岛、温泉、民宿将成为假期高热度搜索关键词。

此外,随着疫情防控有关政策不断放宽,很多人也将海外游计划提上日程,以东南亚国家为目的地的海外游受到较高关注。

《报告》预测,2023年春运期间全国客运总量较2022年同期将大幅提升,但预计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客运水平。综合考虑近期“春节错峰回家”、部分务工人员提前返乡,以及出行意愿变化等情况,除夕前客运量呈现明显逐日上升趋势,除夕当日显著下降,正月初一过后客运量再次逐日回升。

图片1.png

高速出行高峰也将如期而至。《报告》预测,春节假期前(2023年1月7日至1月20日),高速公路车流量总体呈缓慢上升趋势,在1月16日(腊月二十五)左右达到春运期间的去程流量高峰。春节假期期间(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出行较为集中,流量探底后将快速上升。预计春节正月初一(2023年1月22日)为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最低点,春节假期最后一天(2023年1月27日)达到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客流最高峰。

图片2.png

驾车出行自然少不了新能源驾车出行。根据百度地图大数据预测,春节假期,新能源驾车出行热门城市榜主要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其中广东省占有四席,分别是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打开百度地图APP,选择“新能源”出行,可查看终点附近的充电站,还可查看充电站的剩余充电桩数量、充电额度、收费标准等信息。

图片3.png

除了返乡过年,和家人一起找一处心仪的度假地共聚天伦、疗愈身心,也是年轻人的热门选择。《报告》显示,在春节假期热门疗愈度假目的地榜单中,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的海岛目的地占据六席,风光秀丽、民风淳朴的北海涠洲岛拔得头筹。百度地图大数据预测,春节假期热门滑雪目的地TOP3为:延边朝鲜自治州的长白山滑雪场、张家口的万龙滑雪场、哈尔滨的⼆龙山滑雪场。

图片4.png

结合百度地图与马蜂窝数据发现,政策较为宽松、距离较近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有望率先迎来恢复出境游后的第一批中国游客。马蜂窝“北极星攻略”中,东南亚出游攻略的平均浏览量环比上涨超过150%。百度地图和马蜂窝出游大数据预测,春节海外游方面,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海外国家的关注度高。

图片5.png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将依托AI(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能力,与政府相关部门及合作伙伴一道,持续为公众提供丰富、精准的节假日出行大数据服务,便利民众出行和出游。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