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黄埔文冲“幸福里”开街 248套回迁房交付
2023-01-17 14:19:20来源:新华网

、近日,以“粤来粤幸福-广州文冲历史文化街区幸福里开街仪式暨文冲回迁房五期(C1C2栋)乔迁之喜”为主题的庆典活动在黄埔区文冲街道“广州幸福里”举行。当天,集文化体验、美食休闲、教育培训、艺术展览于一体的文冲历史文化街区“幸福里”开街营业,同日,248套回迁房完成交付。

“幸福里”占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700平方米,包含文冲陆氏大宗祠和文冲炮楼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座历史建筑和2座传统风貌建筑等共35处古建筑。经过原址修缮以及迁移重建等改造方式,大榕树、文冲碉楼、文凤陆公祠等都被保留下来。

“幸福里”改造活化工作负责人表示,“幸福里”的更新改造以绣花功夫修缮、复原在地的历史风貌建筑,并深度挖掘本土文化,融合岭南四大名园设计特色,打造了新的“幸福八景”,既保留街坊里弄的城市肌理,也保护文冲的历史脉络和人文记忆。

“幸福里”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地引进了广绣非遗传承基地、醒狮文化非遗传承基地、陶艺作坊、书店,建成了集中展现文冲旧日时光的乡愁馆,如今的“幸福里”已成为集广绣、醒狮、曲艺等于一体的文化街区。

“幸福里”宣布开街的同时,回迁房五期C1C2栋248套回迁房也交付文冲村民。截至目前,文冲已回迁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共交付25栋楼约4000套回迁安置房,整体回迁率超过70%。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