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奥以智能产品服务助力城市安全发展 探索燃气安全数智化
2023-01-18 10:24:23    作者:马文华

2022年,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文部署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行动”,各地纷纷开展工作。其中,新奥集团在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数智化技术优势,大力开发应用燃气安全智能产品和系统,为安全整治取得良好成效贡献力量。截至2022年年底,青岛、洛阳、长沙、永州、桂林等50多座城市的主管单位纷纷通报表彰当地的新奥公司,发文推广新奥在安全数智化方面的经验做法,以期加快当地的智能燃气系统建设。

“物联+智能”打造全场景闭环 实时精确预判风险

在燃气行业中,安全隐患通常来自两个方面:“人的不安全行为”,包括专业能力、责任心和安全意识的不到位等;“物的不安全状态”,包括设备设施的日益老化损毁、物联设备的覆盖范围不够、设备智能化程度偏低等。新奥集团通过为设备设施加装物联感知设备,比如为安全帽安装摄像头、在作业现场安装监控球机、为无人调压站安装热成像感知云台等,对各种静态及动态安全数据进行全方面感知、分析、辨识和计算,织就全方位的燃气安全监控网络,实现对人员行为进行实时预警、对物的风险进行实时监控。

物联生态是实现全场景监管的基础,智能交互才能最终满足安全生产需求。新奥集团围绕燃气行业的工作流程,设定工程、管网、厂站、户内、泛能五大业务场景,对数百个子场景和上千条规定动作进行结构化分解细化,梳理出关键风险点,并对生产过程中的语音、图片及视频进行数据采集和AI智能分析,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和智能辅助决策,筛查出重点安全风险,进行安全纠偏以消除安全隐患。作为企业运转的“大脑”,各地新奥公司的智能运营中心365天×24小时进行智能示险,实时监控全生产过程以确保燃气安全。

“九字诀”守护燃气安全生命线 数智化应用遍地开花

多年以来,新奥将“看得见、知重点、有人管”作为安全“九字诀”,这一理念在新奥的安全数智化系统中同样得到了贯彻落实:通过物联设备24小时采集数据,并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及阈值设置等,系统自动示险、告警并派发处置工单,智能运营中心大屏上实时呈现业务全景图,实现所有风险“看得见”;通过对设备运行状态数据和人员操作行为数据进行分析,系统自动对风险隐患进行分级分类,根据预置的处置流程下发工单或触发自动处置动作,实现安全工作“知重点”;通过对数据进行监测分析,用数据指导企业对全局风险进行预判和响应,工作人员在工单完结后,必须通过手机端将现场图片上传至平台并通过系统审核,做到实时留痕、真实客观、完整闭环,实现安全工作“有人管”。

在新奥集团赋能下,新奥各地分公司积极创新,推出各种数智化落地应用产品。在东莞,新奥对穿过山林和农田的高压燃气管道进行24小时监控,通过算法识别管道周边的人员入侵,相比传统人工巡检方式大幅提高了巡检效率;在青岛,新奥开发了无人厂站卫士、液化天然气(LNG)卸车卫士等安全监管产品,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行业痛点;在石家庄,新奥推出了管网激光车智能巡检;在泉州,新奥打造了加臭卫士、调压器智能维保等安全数智化产品……截至目前,新奥集团已经搭建起一套覆盖全业务流程和全工作场景的燃气安全数智化管理体系,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除了以数智化引领燃气行业的智能升级,在未来,新奥集团还希望将安全数智化经验运用到数智城市的建设中,在交通、水、电、供热等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升级中发挥更多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