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学习贯彻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② | 奋进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2023-01-18 15:54:3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姜雪

1月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与新时代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就,分析新征程上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部机关各单位、直属各单位、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及众多专家学者等,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收看收听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大家纷纷结合工作实际谈收获、谈认识、谈打算,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

思路精准 举措务实

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热议倪虹部长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倪虹部长代表部党组作的讲话,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分析形势,明确思路,全面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报告有深度,对房地产、城市建设、建筑业三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有很多新思想和新观点。同时也有力度,讲话以开阔的视野,全面系统部署2023年12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提出的举措务实有力。大家纷纷表示,要领会好落实好会议精神,着力在“想明白、干实在”上下功夫,积极配合兄弟司局和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部标准定额司全体同志在学习了倪虹部长的讲话后,深受鼓舞和启发,深感责任重大。标准定额司司长姚天玮表示,全司同志将按照部党组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标准定额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做出的具体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引领。二是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三是进一步发挥支撑保障作用,继续推进工程造价改革。不断推动标准定额和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表示,要认真领会倪虹部长关于规划设计、城市体检、城市更新的思路和要求,细化落实举措,想清楚、干实在。2023年,要推动在设区的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围绕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完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查找群众身边的养老、托育、停车、充电、活动场地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实施更新改造。积极推动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强化跟踪指导和总结评估,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打造一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样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倪虹部长对住房和城乡建设法治工作,特别是立法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立足“强基固本”,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立法,着力健全法规体系。部法规司全体同志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全法规体系为着力点,扎实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法治工作,为奋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是“任务书”,也是“路线图”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听取学习了倪虹部长的讲话。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道明表示,湖南将紧扣“守安全、防风险、保民生、促发展、勇担当”,抓在关键处、踩在点子上,干出高效率。实施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完善行动。持续抓好保交楼、稳民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治理县级黑臭水体,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助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行动。重点推进特级企业培育工程,全面推进绿色建造。紧盯自建房、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实施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稳中求进开好局上下功夫。全力以赴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西篇章贡献住建力量。”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绿峰说,未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二是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三是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四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五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宏文表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会议召开后,贵州立即组织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视频会,重点学习传达了会议精神。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继续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深化城市管理、加强村镇建设、稳步推动建筑行业发展等12个方面工作,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在贵州落地落实。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稳增长为主要着力点牵引带动促发展、保民生、抓转型三大任务,高效推动城乡建设、住房民生、行业转型和城市管理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