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让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2023-01-19 09:38:31

近年来,辽宁省稳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规章初步建立、工作保障体制机制日趋完善、无障碍行政执法检查效果显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信息无障碍建设让更多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推进规章建设 完善工作机制

2017年,《辽宁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经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共26条,分别就无障碍环境建设责任主体、建设要求、监管措施和相关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强化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协调和监管机制,细化了罚则,增强了可操作性,明确了建设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和程序,并加大监管力度,在多个环节设置了监督关口,层层发力,保证管理工作不留死角。规定的正式实施为包括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以及有特殊需求的人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公平、充分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2019年,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工作推进组成立,负责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辽宁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等国家及省无障碍设计、建设标准要求,协调推进全省无障碍环境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为无障碍环境规范化建设机制体制建设提供了保障。2022年,《辽宁省“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和《辽宁省“十四五”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印发,为推动辽宁省“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优质高效发展奠定基础。

2015年,大连市成立无障碍建设促进会,成立轮椅无障碍督导队,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工作,在推动无障碍环境创建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壮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力量。

2022年,辽宁省打造“辽宁无障碍环境掌上APP”,以“随手拍”“留言板”“法律法规宣传窗”“标准化示范点”等无障碍环境建设模块为主要内容。延伸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触角,扩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广度。同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培训,以多种形式在残疾人专职委员、市县残联新任理事长培训中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专项培训,累计培训1100余人次。

开展执法检查 满足信息需求

自2018年开始,辽宁省将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检查工作纳入《省(中)直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十三五”以来,包括残疾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执法检查组对沈阳、大连等地的7家4A级以上景区、1条地铁线路和1家5星级以上酒店的缘石坡道、无障碍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照建设标准逐项把关,邀请残疾人现场体验、测试无障碍设施的效果,对于发现的不达标设施,及时与受检单位沟通,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建议,并出具《行政执法检查告知单》,督促受检单位及时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整改。执法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既宣传了无障碍理念、维护了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更有力地推动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同时,推动信息无障碍,让残疾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辽宁省积极推动无障碍网络浏览、电视实现字幕和手语服务,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残疾人群体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和利用信息。2012年,辽宁省图书馆建立无障碍影院,购置无障碍电影和音像制品。目前,全省14个省、市级电视台开播了手语新闻节目,43个县(市、区)建立完善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2021年,开展全省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信息需求。

2014年以来,辽宁省以组织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依托,以“亮点更亮,实事更实”为要求,扎实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实现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任务目标。通过平整地面、拓宽房门、新建户外坡道,让残疾人实现了走出家门沐浴阳光;通过人性化改造卫生间,让残疾人实现了自主如厕;通过安装淋浴器,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洗澡。工程的深入实施为残疾人更好地生活创造了条件,在切实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已深入民心、深得民意、深受民爱,真正成为辽宁省改善残疾人生活的特色举措、品牌项目、亮点工程。

培育社会氛围 统筹加快改造

做好行政执法检查。继续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辽宁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推动全面建立行政执法机制,做好全省无障碍环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推进各地统筹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在乡村建设行动、城市更新行动中统筹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在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中同步开展无障碍改造。加强对与残疾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居住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等加快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监督,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建立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长效机制,继续开展无障碍市县村镇、社区创建工作。

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推动将信息无障碍作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省级残联网站平台、在线服务等信息化无障碍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在助残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逐步实现残疾人服务的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促进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推动政府政务、在线服务、电子商务、电子导航等信息无障碍建设。适时开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无障碍化评级评价。鼓励研发生产科技水平高、性价比优的信息无障碍终端产品。

筹备建立省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伍。按照《辽宁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将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残疾人、老年人、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参加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和设施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社会监督员队伍向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达标或者设施被侵占、损坏的单位和相关部门提出质询、意见和建议。

发挥“辽宁无障碍环境掌上APP”作用。根据运行状况和功能发挥情况,适时吸纳省、市两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成员,发动残疾人工作者、无障碍督导员广泛参与,使“辽宁无障碍环境掌上APP”成为联系残疾人、联系职能部门的桥梁,成为理念宣传窗口、政策汇集平台、问题解决渠道,形成无障碍环境情况上传、汇总、分析、反馈、督导、解决的较为顺畅有效的工作流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