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天津大港街: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日常
2023-01-31 10:57:4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军

日前,记者走进天津市大港区大港街,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与大红灯笼交相辉映的是社区里打印精美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识和整齐排放的垃圾桶。

“新春伊始,大家清理杂物、卫生垃圾、残余垃圾并分类放进垃圾箱,社区环境干净整齐,我们的心情更好了。”说起实行垃圾分类的好处,社区居民都会聊上几句。

垃圾分类有成效,宣传工作做得好。在晨晖北里小区,居民孙阿姨说:“以前对垃圾分类了解得不多,但得益于垃圾分类宣传员的一次次耐心宣传,如今分类意识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据大港街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港街34个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通过充分发挥“社区、物业、党员、楼栋长”四方联动机制作用,提高辖区内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2022年大港街共组织各类宣传实践活动95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8万余份,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

垃圾分类无小事,小事处处是大事。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废弃物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可以把有用物资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目前,大港街在建成28座分类箱房的基础上,正分批次逐步实施“撤桶并点”工作。记者在建安里垃圾分类转运站现场看到,干湿分类、四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保洁人员对运至转运间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确保垃圾分类正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据了解,在大港街,从街道机关到社区,区域内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机制。同时,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管理考评体系,以“红色物业”助推垃圾分类。通过建立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保障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天津1.jpg

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垃圾分类箱房环境卫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