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年助餐点,暖胃更暖心
2023-02-01 09:56: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后雨

“好吃不贵,暖心暖胃。”1月29日中午,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桂集镇桂集村老年助餐点,69岁的村民阎丙阔一边在餐柜前选择自己的套餐,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小盘荤菜,两个素菜,加上一汤一饭,这个套餐只要7块钱,足够一个人吃了。”

时间刚过10点半,就有许多老人在排队选餐了。今天的菜品很丰富,3元区的有西红柿炒鸡蛋、香菇青菜等,5元区的有腊肉花菜、肉末茄子等,8元区的有红烧瓦块鱼、红烧狮子头等。“荤素搭配,低脂低盐,特别适合老年人的口味。”

“这几年,政府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的环境美了,道路通了,现在又解决了老年人的就餐问题,真好。”正在排队选餐的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小食堂,大民生。2022年以来,凤台县统筹资金约1100万元,建成运营老年助餐点85个,并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有效解决部分老年群体“用餐难”问题,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老年人就餐,凤台县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智慧助老功能,投入28.5万元用于助餐服务监管平台建设。助餐服务监管平台有效整合社区老年人信息管理、补贴核算及老年人助餐服务相关模块信息,同时配置了人脸识别设备。“我们既不用带身份证,也不用登记签字,只要对着摄像头笑一笑,就可以选餐打饭了,真神奇,真方便。”桂集镇西龚村74岁的村民郑义英说。

凤台县小城大爱餐饮负责人魏敬武介绍说,作为老年助餐点的运营企业,公司尽最大努力降低运营成本,把政府补贴都用在老年人身上。公司采用了“中央厨房+配送”等多种灵活的运营模式,保证每个助餐点从星期一到星期日的菜品不重样。

老年人就餐,不仅图方便,还要确保安全放心。为解决运营者的后顾之忧,凤台县政府为所有老年助餐点购买了公共场所意外险,如就餐老人在助餐点摔倒或发生其他意外,均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此外,凤台县老年助餐点还实行统一装修风格,桌椅板凳等都由相关部门招标采购,进行适老化设计。比如边角磨拐,不会碰伤人。就餐桌上有圆润的条状孔洞,方便老年人抓住作为支撑坐下或站起。“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提供这么细心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可以安享晚年。”正在就餐的马凤敏老人说。

“我现在几乎每天都来吃,饭菜既便宜又实惠,不用自己买菜,更不用刷锅洗碗了,还可以和一帮老伙计见面聊天,好着呢。”阎丙阔老人一脸满足。

凤台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寿宏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凤台县把老年助餐服务工作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民生实事和关心关爱老年人的“关键小事”来抓,今年将继续扩大老年助餐点建设,对已有的老年助餐点升级提质,更好满足老年人需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