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朋友圈里的年夜饭
2023-02-02 09:55:13    作者:邱俊霖

这些年来,朋友圈里流行起了新风尚:大家吃美食前,都得先拍几张照片,然后发朋友圈,再配上一条文案——朋友圈先吃。

随着这种风尚的流行,过年也兴起了一个新“年俗”:“晒年夜饭”。我朋友圈里有不少外地朋友,他们晒的年夜饭也各具风味、多少不一。少的通常六道菜,若是大家庭,十几二十几道菜也是有的。

无论菜肴多少,无论天南地北,有一道菜基本不会缺席,那就是鱼。大家讲究“年年有余”,谐音的“鱼”似乎成了最具代表性的吉祥符号之一。所以朋友圈里的年夜饭,基本上都有鱼。有些北方朋友还吃年糕鱼。年糕本就是年夜饭上出现频次很高的一道美食,因为年糕是“年高”的谐音,寓意好。将年糕制成鱼的形状,饱含着美好祝愿。年糕鱼通常是红白相间的锦鲤形象,就更讨喜了。

在朋友们“晒出”的众多菜肴中,还有一样出镜率很高,那就是豆腐。我知道豆腐的谐音是“多福”,所以年夜饭上得吃豆腐。此外,年夜饭上还有丸子的一席之地。丸子寓意也好,团团圆圆。

这些年,家乡的年夜饭上还出现了虾。我生活在一个内陆小城,记得20年前,生活条件远没有现在这样富裕,年夜饭上很少能吃到虾。如今,一大半的朋友晒出的年夜饭里,都有虾的身影,这是老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一个缩影。

以我对朋友圈的观察,大家吃得最多的,是白灼虾。我一开始不太明白这是什么新风尚,后来听朋友解释,虾煮熟后是火红的,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这几年,年夜饭上又多了螃蟹,偶尔有朋友还会吃三文鱼。虽然不知这种风尚的来由,但我想,螃蟹煮熟后也是火红火红的,三文鱼的颜色亦如是。所以,与吃虾的寓意大概是一样的。

近几年,一些菜肴又有了新寓意。朋友圈里“晒”出的美食中还有西红柿,这叫“事事如意”。现在,又流行在年夜饭上放置些车厘子,朋友解释,“厘”有利息的意思,所以过年吃车厘子,那叫“年年有利”。不得不感慨:大家在美食上的创造力真是无穷的。

朋友圈里“晒出”的菜肴也带有一定的地方特色。比如南方朋友爱“晒”腊味,年夜饭上少不了香肠腊肉;我生活的小城在南方,除了腊味,通常还有鸡肉,过年吃鸡肉寓意着“吉祥”;东北朋友的年夜饭上常常出现肉肠;沿海地区朋友的年夜饭上还会有海鲜……

年夜饭大概是一年里最重要的一顿饭了,每家每户都会尽其所能,用最好的食材烹制出最好的美食。如今为朋友圈里的年夜饭点赞,也成了我的一种新的拜年方式。

我想,朋友圈里“晒”年夜饭,“晒”的不仅是一顿饭,更是热闹、喜庆和吉祥的氛围。年夜饭里,饱含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祈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