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春风”吹进我的家
2023-02-02 09:55:43    作者:王杰

“王师傅,新年好,给您拜年了。多亏了你们的改造,今年小区排水畅、水压足、道路平,环境也美观了……”看到春节期间李大爷特意发来的短信,我甚为感动和自豪。

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小区,聚的是民心。作为小区改造施工人员,这些年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暖心故事、一张张满意的笑脸,让我对这项惠民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真切的感悟。

“王师傅,住顶楼的李大爷从医院回来了,但是还无法行动,请你们帮忙送老人上楼。”去年夏天正在小区指挥施工的我接到了业主委员会主任的求助电话。

由于李大爷所在的楼栋加装电梯工程尚未完工,不能乘梯,大伙决定扛担架送李大爷上楼。扛担架身强力壮的男士合适,可当天业主委员会在岗的工作人员都是女性。于是我和工友们合计了一下,临时抽调了3名施工人员组成了“突击队”,有的负责扛担架,有的负责保护担架,将李大爷稳稳当当地送到家中,并妥善安置在床上。

电梯方便住户上下楼,对此大家都热切盼望加装工程早日完工,我们更是不遗余力地向前推进。遇到老年住户较多的部分楼栋,我们适当增派人手,优先保证这些楼栋加装电梯的进度,争取让像李大爷这样的老年人尽早“一键通达幸福”。

去年10月,李大爷所住楼栋成为小区第一个装上电梯的楼栋。那时,李大爷身体已经完全康复,乘电梯上下楼甚为方便省力,加之感念我们曾抬他上楼,遂给我们送来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还有一次,我参与另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当我们进入楼道内墙粉刷阶段时,很多楼道墙面已经铲除,等待粉刷。其间有一户人家要办婚事,提出能否请我们调整施工安排和进度,先对那个楼道进行墙面粉刷。我们征求居民意见,大家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于是我们特事特办,调整工人排班并调集了施工材料,全力配合居民的需要。粉刷后的墙面靓丽如新,为婚事增添了喜庆氛围。

路灯亮了、道路平了、草坪绿了、管网通了、体育健身及文化休闲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了……通过我们的努力,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真正改到了居民的心坎上,让百姓住得更加安心舒心,我和工友们与有荣焉。

作为一名建设者,我见证了城市的更新,许多老旧小区通过我们的努力焕然一新,百姓住上了“新房子”。

作为一名老旧小区住户,我也时刻盼望着自己住的小区被纳入改造范围,实现家园的美丽蝶变。

我所住的小区已经建成20多年了,年久失修、缺乏管养,导致设施老旧、外墙墙皮脱落、屋顶漏水,电线“蜘蛛网”随处可见,下雨天更是常常污水外溢,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作为一名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设者,我深知这项工作的好处,所以十分盼望小区改造,借此提升居住质量。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春风”吹进我家,盼望已久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今年小城继续扩大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我所住的小区将启动改造工作,这让我欣喜若狂。

争当小区改造居民代表、向邻居宣讲改造相关政策、配合征询居民意见、参与改造方案制订……一系列改造工作我都积极参与。

春风暖万里,改造正当时。春节长假一过,我就发现施工队伍分批进驻小区、各种建材也陆续进场……

盼望着建设者们开足马力、铆足干劲,以“拼”字当头、“干”字为先,让小区早日焕然一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