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清洁环境 扮靓古城
2023-02-03 09:58: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榕

大年初二,早上六点,寒风瑟瑟,46岁的环卫工人赵阿姨仔细清点好了扫帚、簸箕、长夹子“三件套”,穿上闺女买的新羽绒服,套上橙色马甲,骑着环卫车快速来到古城的清扫点位,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春节期间,山西省忻州古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组织舞龙、秧歌、打铁花、腰鼓等民俗艺术表演,年味十足,吸引了众多游客。一到晚上,花灯展、古风演艺、快闪节目等活动多姿多彩,以夜游夜演夜市为亮点,不断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为全力迎战春节期间古城垃圾转运和处理高峰,环卫部门准备到位、落实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确保设备、人员保持最佳状态。在每天游客众多的实际情况下,春节期间,环卫部门为每位环卫工人配备了毛手套,准备了手磨豆浆。

古城墙下,一抹橙色的身影正忙碌着。在寒风中,赵阿姨拿着扫帚不停地弯腰清扫。虽然气温较低,可赵阿姨额头的汗珠不停下落。这里经常有演出,游客往来频繁,她所在区域的工作量比平时大了很多。

赵阿姨家里有老人、丈夫和孩子,可在新春佳节,她依旧值守在点位,一刻也不敢松懈。她与同事一起默默无闻,奋战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扮靓城市环境。

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禁止放鞭炮,古城里的鞭炮纸屑明显少了,但因为游客众多,清扫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只能提早上岗,争取在天亮前清扫干净,让大家干干净净去游玩。”

中午,温度上升,古城也迎来一天之内的最高峰。在一片拥挤的人群中,刚咬了几口石头饼的赵阿姨开启了新一轮的清扫。

为了更好地展现古代场景,忻州古城特意打造了石头路面,不平的路面加大了清扫难度。赵阿姨及时更换清扫工具,穿梭在拥挤的人群,用长夹子一个一个夹起纸屑、小木棍、包装袋等垃圾,同时还要注意不打扰到游客的正常游玩。

“宁愿一人脏,换来古城洁!我打小就在这里生活,感受到我们的生活也更好了。所以,这点累这点苦,都是值得的。”赵阿姨顾不上聊天,拿着扫帚继续闷头清扫。

吹了一天的大风停了,月光皎洁,忙了一天的赵阿姨推着环卫车,慢悠悠地哼着小曲儿走在回家的路上,“今年的春节,让大家都能享受到清洁、喜庆和快乐,作为为市民服务的一份子,我很自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