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龙泉:扎实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
2023-02-05 23:04:40    作者:江斌浙

日前,总投资1100多万元的浙江省龙泉市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动土开工,助推加快实现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全覆盖,扎实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提升社区居民环保意识,营造绿色宜居的社区环境。

“撤桶并点”是指将过去分散投放的露天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实现垃圾定点投放、统一管理、集中清理,消除垃圾外溢、蝇虫乱飞、气味难闻等脏乱差状况。“实行‘撤桶并点’对实现垃圾分类、垃圾桶集中管理、提升小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撤桶并点”可以更好地激励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减少收运成本,便于分类管理人员统一进行分类指导和二次分拣,提高分类收运效率,提升垃圾分类效果,有效减少小区的污染源,减少异味和蚊蝇,让小区人居环境更加舒适。

除建设普通垃圾房之外,今年,龙泉还将开展垃圾分类智能化试点,对辖区符合条件的小区安装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

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占地约15平方米,外观简约时尚、整洁干净,配备6个智能分类箱。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具备一户一档身份核验、垃圾投放自动称重、易腐垃圾错投识别等功能,并能联动垃圾分类后台监管软件,实现及时语音、及时短信、及时锁证、及时曝光、及时宣教等五个及时功能,从投放、监管、清运以及宣教四维全方位构建城镇垃圾分类全新模式。投放站内还安装了智能显示屏,用于展示投放结果或进行智能曝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