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全方位提升城市照明品质
2023-02-05 23:09:51    作者:刘一心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发布《广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锚定“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的发展目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城市照明建设。

《规划》将背街小巷等城市“暗区”纳入功能照明体系,同时补齐村镇内部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夜间公共安全;平衡公共空间夜间布局,打造市民多层级生活休闲圈,形成亮暗有序、层次丰富的夜间活动环境,以“城市更新的新创意+岭南文化的旧记忆”打造“家门口”的温馨关怀。

在广州“一带两轴多节点”的夜景照明格局上,《规划》结合广州的未来发展战略和空间结构,优选照明要素,严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珠江前航道景观带照明品质,打造骑楼古巷等具有岭南特色建筑的城市街景。

《规划》还明确了城市照明边界,设立暗天空保护区、限制建设区、适度建设区、优先建设区;建立城市照明负面清单,避免生态破坏、扰民等问题。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解构照明系统运行规律与内在机制,实现照明系统全链条智慧升级。以科技赋能,将资产图谱嵌入智慧照明管控平台,从资产从属、空间秩序、数字应用等维度出发重构逻辑统一的管理格局。同时,结合智慧照明平台,加强照明方案全流程审批,对广州城市照明实施精细化管理和高水平治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