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锤炼过硬能力 锻造优良作风——邓州打造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侧记
2023-02-06 22:20:36    作者:何邓宣

近年来,河南省邓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不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夯实执法队伍基础、提升执法队伍素质,持续锻造对党忠诚、雷厉风行、勇于担当、服务群众、公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内外兼修“强基础”

邓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城市为人民”工作理念,秉承“初心担当、匠心管理、铁心执法、暖心服务、真心为民”的“五心”城管精神,发扬“务实、精细、严谨、创新”的城市管理“啄木鸟”精神,以清风城管“五盯”工作法为保障,强化担当、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奋力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

优质的城市管理离不开优秀的城管执法队伍。为打造学习型城管执法队伍,邓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积极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技能大比武等活动,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模拟执法等形式,不断增强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

为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从实战、实用出发,每季度开展一次执法行为规范、军事训练、应急处置等科目的岗位大练兵轮训活动,锻炼执法人员的身体素质,提升执法人员精气神。通过岗位大练兵、大比武的方式,以“礼”提神,以“训”提能,从军姿军容风纪姿态上抓队伍形象,从稍息立正齐步正步上抓队伍纪律,将军训成果运用到日常执法工作中,保持强烈的进取精神、旺盛的拼搏斗志,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转作风”

变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721”工作法,践行“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的执法理念,综合运用提示、引导、规劝等非强制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探索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提前介入、主动提醒,从源头上化解行政相对人“被罚”风险,融洽了执法人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得到社会一致好评;与沿街单位、门店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提高经营户的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营造“城市是我家,维护靠大家”氛围;组建女子综合应急执法服务总队,将执法和劝导相结合,对违法行为进行规范化引导,以真诚换合作,坚持“服务+监管”双向并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在执法过程中,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针对“马路市场”“流动摊贩”侵占城市公共空间这一“老大难”问题,按照“便民利民不扰民的原则”,引导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退路进店、规范经营,在人流摊贩集中的路段,设置早夜市便民疏导点30余个,优先安置市域范围内低保户、下岗职工、残疾人、贫困户等困难群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既实现了治乱防堵,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又使城市充满“烟火气”,充满“人情味”;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城管驿站,以城管驿站为载体,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向群众、商家、企业、基层延伸,帮助广大群众就地解决“急难愁盼”,全力打造“主动服务型”城管,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范围。

以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为抓手,着力提升社会治安防控和综合执法工作水平,发挥“公安+城管”资源共享、力量叠加、业务融合、协同联动的优势,将公安和城管资源有机融合,开展“城警联勤”行动,交警、城管等执法服务力量下沉网格,联合开展“马路办公”,在“马路上办”“马上办”“办就办好”;建立“护学岗”“护考岗”“疫情监测岗”,双方共同发力,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导向,以“城警联勤”机制为载体,精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持续提高城区社会治安稳定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齐抓共管“树形象”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争取每位执法队员做到“四会”:会管理、会记录、会填写执法文书、会处理执法过程中的突发问题。持续加强行为规范,全面落实《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等法律法规,遵守《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做到着装规范、用语规范、行为规范、程序规范,使城管执法队伍的精神面貌和整体形象焕然一新。以盯责任、盯风险、盯教育、盯信访、盯宣传的“五盯”工作法,着力构建“清廉城管”,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行政处罚立案、审核、决定的程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

积极开展“铁拳”系列专项整治,敢于亮剑城市顽疾。对城区范围内长期侵占公共空间,影响群众利益的“僵尸车辆”“僵尸围挡”进行整治,共清理城区主干道长期占压道路“僵尸车”260辆,拆除“僵尸围挡”3000余平方米,归还公共道路1.5万余平方米;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通过“僵尸广告”“净化校园周边”专项治理,清理各类“僵尸广告”300余处,劝离校园周边长期店外经营、流动摊点50余家,拆除学校周边20余间占道简易棚,归还公共空间2万余平方米。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针对群众反映城市停车难问题,本着应划尽划的原则,在市区新增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581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5000余个,竭力营造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为缓解学校门前交通拥堵,在市幼儿园门前新增限时停车位70余个,为群众接送学生停车、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进一步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全面推广“码上清楚、码上办”服务,简单便捷、周密完善的网上办事模式,让群众少走路,让数据多跑腿,既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又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塑造“人民满意城管”品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