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快转变城乡建设方式 推动建筑领域绿色发展
2023-02-06 22:24:58    作者:纪沐辰

今年年初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稳妥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近日,广西、宁夏、海南、河南等地陆续印发方案,要求统筹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推广绿色低碳建筑、推进绿色低碳建造、建设绿色低碳农房等,助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优化建筑用能结构 提高建筑能效水平

节能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在全国减排进程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必须高度重视。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加快更新建筑节能、市政基础设施等标准,提高节能降碳要求。加强适用于不同建筑类型的节能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推动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结合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同步实施城镇既有公共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节能改造。提升城镇建筑和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逐步开展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鼓励将楼宇自控、能耗监管、分布式发电等系统进行集成整合,打造智能建筑管理系统。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宁夏回族自治区印发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优化城市建设用能结构。推进新建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到2025年新建工业厂房、公共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比例达到50%。推动既有建筑屋顶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到2025年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既有公共建筑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比例达到15%。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生物质能应用,推广太阳能与空气源多能互补技术,推动清洁供热。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加强建筑全电气化设计,推动建筑供暖、生活热水、炊事等向电气化发展,到2030年建筑用电占建筑能耗比例超过65%。推动新建公共建筑全电气化,到2030年新建全电气化公共建筑占新建公共建筑的比例达到20%。推动智能微电网、“光储直柔”等技术应用,优先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实现就地生产、就地消纳、余电上网。进一步推进热电联产发展,持续撤并淘汰分散供热燃煤小锅炉,综合利用热电联产余热、工业余热,力争实现应用尽用。引导新建超低能耗的建筑采用电气化分散供暖,不再采用市政集中供暖。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加强绿色管理水平

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是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强调:“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为路径,切实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绿色建筑发展。”

1月20日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到,大力发展具有海南热带岛屿特色的绿色建筑,加快发展超低能耗建筑,积极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提升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水平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

1月13日,江苏省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提高建筑绿色运行管理水平。建立绿色建筑标识项目运行数据汇集制度,强化数据共享,开展绿色建筑运行评估。持续开展建筑能效测评工作,引导第三方机构开展能效测评机构信用评估。加强公共建筑用能设备运行调适,倡导“部分空间、部分时间”的建筑用能方式,大力提升建筑智慧化运行水平。推动将绿色建筑运行要求纳入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提升建筑绿色低碳运行水平。

2月出台的《河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持续提升绿色建筑比例,大型公共建筑和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的其他公共建筑按照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开展超低能耗建筑示范,推动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提升城镇建筑和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广供热计量收费和合同能源管理,逐步开展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30年,全省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推广绿色建造方式 提升绿色住宅品质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广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建造方式。今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以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不断提升建筑品质。

河南省全面转变城乡建设模式,提升绿色建筑品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广绿色建造方式。河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推广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和钢结构建筑,推动装配化装修,落实年度建设用地供应面积中装配式建筑建设面积比例。到2025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力争达到40%。促进绿色建材应用,不断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树立建筑全寿命周期理念,推行建筑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营、绿色维护、绿色拆除全过程管理制度,杜绝大拆大建。

“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推广建设绿色低碳住宅。”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解读《贵州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时表示,提升住宅品质,积极发展中小户型普通住宅,限制发展超大户型住宅。依据气候条件,合理确定住宅朝向、窗墙比和体形系数,降低住宅能耗。合理布局居住生活空间,鼓励大开间、小进深,充分利用日照和自然通风。推行灵活可变的居住空间设计,减少改造或拆除造成的资源浪费。推动新建住宅全装修交付使用,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积极推广装配化装修,推行整体卫浴和厨房等模块化部品应用技术,实现部品部件可拆改、可循环使用。提高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养护水平,提升智能化程度。加强住宅共用部位维修养护管理,延长住宅使用寿命。

同时,建设绿色低碳农房。提升农房绿色低碳设计建造水平,建设满足乡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的新型农房,完善水、电、气、厕配套附属设施,加强建筑节能材料向乡村推广,提高农房能效水平,到2030年建成一批绿色农房,鼓励建设星级绿色农房和零碳农房。按照结构安全、功能完善、节能降碳等要求,制定和完善农房建设相关标准。引导新建农房执行《农村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相关标准,完善农房节能措施,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暖房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开展乡村建设适用技术研究,创新乡村住宅技术体系和现代乡土建筑体系,提升乡村住宅设计建造与宜居性能。鼓励就地取材和利用乡土材料,推广使用绿色建材,鼓励选用装配式钢结构、木结构等建造方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