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
建好涪江流域生态廊道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23-02-22 09:34:37    作者:涂涛 蒲毅

“滩声曲折涪州水,云影低衔富乐山”是唐代诗人对涪江的描绘;“三江如镜映蓝天,碧浪轻轻荡画船。船头眺望南山秀,立岸欣观白鹭旋”是如今绵阳市民在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游玩时的剪影。

涪江,因流域内绵阳在汉高祖时称涪县而得名,是长江上游支流嘉陵江的右岸最大支流,全长约674公里,在绵阳境内长达380公里。因此,保护好涪江水质是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的重要环节。绵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涪江保护工作,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因此应运而生。

ImageFetcher.jpg绵阳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

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涪江绵阳段的中心区域,因涪江、安昌河和芙蓉溪三江汇流而得名,绵阳市民习惯称之为“三江湖”。湿地公园总体上为南北走向的狭长型廊道,最南端至三江大坝,最北端至科学城大桥,东端至小枧湿地,西端至安昌河洞天闸坝,规划总面积921公顷,是集防洪排涝、湿地保护、生态修复、休闲康养与科普宣教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以河流湿地生态体系为基础,以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改善水环境为目标,在充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基础上对规划区域进行了功能性打造,使其成为了绵阳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涪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

因地制宜构建沿河生态岸线

湿地公园建设前,涪江及安昌河两岸及周边道路均为硬质河堤和硬质铺装,生态岸线碎片化,对岸线入流雨水的净化能力弱;局部区域存在岸线凌乱、沙土裸露、水土流失等问题。

ImageFetcher (1).jpg五一外滩

针对这一情况,湿地公园在规划时,充分考虑综合生态效应,遵循灰、绿、蓝结合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根据各河段区域不同的问题特点,因地制宜地打造生态岸线,整体提升湿地公园区域的城市雨水净化能力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针对硬质河堤和硬质铺装河段,利用柔性生命水岸设计,敷设透水铺装,设置生态沟渠、阶梯式滤床等海绵及景观设施,改善水岸硬质化状态,提高岸线雨水净化和水体自净能力;针对存在水土流失问题的河段,依据河段水位线的高低,种植适应性植物,减少河岸边坡的水力侵蚀,使得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区域水生态环境的稳定性得到提高。根据多年水质监测数据,近年来,湿地公园区域内水体水质大幅改善,已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Ⅱ~Ⅲ类水质标准。

生境修复增强区域生物多样性

湿地公园建设前,河滩岸线凌乱、植被单一、杂草丛生,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均较差。对此,湿地公园在规划设计时秉持生物多样性、连贯性、完整性和近自然性原则,实施了改造微地形,改良土壤、恢复植被等一系列动植物生境修复工程,营造近自然式的湿地植被群落,扩大和恢复湿地动植物栖息环境。

ImageFetcher (2).jpg南河湿地

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修复湿地27.5万平方米,改良鸟类栖息地4.6万平方米,公园湿地面积达到791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85.9%。目前,湿地公园内发现并记录野生植物250种;脊椎动物251种,其中鸟类194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灰鹤、白琵鹭以及鸳鸯等。每年有红嘴鸥等70余种鸟类近2万只在三江湖越冬,是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通道和栖息地,是整个嘉陵江流域冬季候鸟种类和数量最为集中的区域,被誉为“城市湿地,鸟类天堂”。

寓教于乐丰富海绵城市宣传

科普教育是提高人们素质的重要因素,在培养科学兴趣、提升高阶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因此,湿地公园内专门设立了科普宣教中心,建设了公众智能观测平台和观鸟平台,安装科普宣教等标识标牌608块,建有面积6100平方米的自然教育中心,拍摄了三江湖宣传片、专题片、航拍湿地景观等,制作了宣传册页和各类展板。

ImageFetcher (3).jpg凤凰水岸

与此同时,还结合“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节日活动,开展海绵城市、湿地等公益科普宣教活动50余场,累计接待公众33万多人,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观指导交流团队近60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荣获“四川省自然教育基地”“绵阳市自然教育基地”等称号,已成为众多中小学校的研学活动基地。

人水和谐共创宜居幸福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水和谐,自然和谐。湿地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利用透水铺装材料,在两岸建造了长约12.7公里的滨江步道系统。一方面,实现了对雨水的自然净化;另一方面,蜿蜒曲折的步道为市民游憩休闲提供了便利条件。黄昏时分,漫步在涪江边,两边是绿地花海,水鸟在不远处嬉戏,江风微微袭来,看着波光粼粼的江水,温馨和惬意溢于言表,人与自然共同勾勒出一幅和谐发展的壮美画卷。人水相融的宜居家园得益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落地开花。

ImageFetcher (4).jpg科技城新区城市设计效果图

湿地公园是美丽绵阳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生动案例。未来,绵阳将继续秉承“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因地制宜地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措施,统筹解决好雨水引发的各类问题,努力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

倡行川渝共护涪江生态屏障

2023年2月16日,在绵阳市的倡议下,涪江流域川渝九地——四川省绵阳市、德阳市、广元市、遂宁市、南充市、阿坝州,重庆市合川区、铜梁区、潼南区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共同签订《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心守护涪江流域生态环境联合倡议书》,倡议大家:“争当同心守护的倡导者,争当同心守护的践行者,争当同心守护的助推者,争当同心守护的监督者”,川渝九地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合作、优势互补的涪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开启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的新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