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绵阳:海绵城市建设助力中国科技城崛起和腾飞
2023-02-22 09:36:00    作者:杨梦晗

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科技城,是四川第二大经济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城,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国生态多样性保护重点地区,现有野生大熊猫数量占全球总量的20%以上。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以来,绵阳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坚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系统解决城市涉水问题,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海绵城市建设的创新特色之路。

在2016年被确定为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后,绵阳更是将海绵城市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以及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建设“三江六岸”等海绵型项目为突破口,全力打造“绿色城市”“美丽绵阳”。

赋能灾后重建服务国防军工

绵阳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成渝西“西三角”腹心地带,地表水系发达,形成“三面环峙,一水中流”的山水城格局,具有典型的“山前盆缘”地貌特点,多年平均降雨量1081毫米,多年平均强降雨频次达6次/年,具备天然的海绵城市建设资源禀赋。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殊荣。

ImageFetcher (5).jpg绵阳市区涪江、安昌河、芙蓉溪三江汇合处

这样的先决优势为“5·12”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支撑,绵阳在灾后重建过程中贯彻低影响开发理念,建成了以北川新县城、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绵阳农业学校和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为代表的海绵示范项目。为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部门合力推进;成体系建立完善各类规划、技术规范,在两证一书中实施海绵技术管控,建立完善了全主体参与、全层次覆盖、全流程监管、全要素支撑、全事项考核、全链条带动的海绵城市建设长效推进机制。截至2022年年底,建成区35.8%的面积达到要求,海绵城市建设初显成效。

海绵城市理念不仅为绵阳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指引,还为国防军工单位提供了更好的水安全保障。绵阳注重城内城外统筹谋划,将城外军工单位等区域纳入海绵城市建设范围;注重上中下游综合施策,左右岸同步规划同步整治;注重分区辖区统筹治理,以分区为单元,以防控雨水引发问题为重点,多目标融合,在城郊涪江水域建设了三江、红岩等闸坝调蓄工程;投资5.58亿元,整治内涝积水点39处;投资3.7亿元,排查管网379.19公里,整治179.92公里;为国防军工单位的科研生产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人居环境激发产业阶跃

海绵城市是保障水安全、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的有效途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组合拳。绵阳将城市内涝点整治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加快构建和完善城市排水系统,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通过增绿留白,加快公园绿地建设,加强河湖生态修复,充分发挥公园绿地的“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形成了“群山环抱、山水共济、林田相伴、城水互融”的绵阳海绵城市生态格局,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2021年以来,绵阳大力实施“生态美市”战略,在三江六岸和安昌河、草溪河等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中贯彻落实海绵城市理念,消除了黑臭水体,城市水体水质达标率100%;实施海绵绿色福祉工程,建成三江湖、江油读书台2座国家级湿地公园,海绵型绿道106公里、口袋公园59个,被央视《新闻联播》多次报道,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了良好支撑平台。

ImageFetcher (6).jpg透水铺装儿童乐园

海绵城市建设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在激发产业创新、促进行业发展方面,也卓有成效。绵阳本土企业依托西南科技大学、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开展“污水深度处理”“海绵施工技术”“变废为宝”等研究课题20余项,参与编制《城市道路与开放空间低影响开发雨水设施图集》《四川省彩色透水水泥混凝土技术标准》《建筑室外透水铺装构造图集》等6部国家、省级海绵标准、图集,研制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改为透水混凝土路面的方法”“一种边坡生态恢复系统”等100余项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部分产品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海绵城市建设先进技术与产品目录》,全国推广;多家企业获得全国海绵城市最具影响力企业奖、创新创业优秀企业奖等荣誉。

总结实践经验探索新型路径

“十四五”期间,绵阳将以“建设中国科技城,打造成渝副中心”为契机,在御营坝、朝阳军工区等老城区,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地开展海绵城市建设,重点解决山洪内涝、配套不足、设施老化、雨污合流、面源污染等问题,有力保障国防军工设施安全,全面提升市区水生态环境,突出海绵城市建设的“民生工程”实效,借“海绵”东风、补民生短板,在实践中总结“山前盆缘”地区洪涝统筹经验。

在安州河东新区、科技城新区等新城建设中,以海绵城市理念为先导,以强大科创实力为支撑,坚持目标导向,高起点规划,立足绵阳山、水的城市特色,融入绵阳文化,高标准建立“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全面构建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努力打造“举目皆海绵”的高品质片区,积极探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区海绵城市建设路径。

未来三年,绵阳计划实施约180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达49亿元,城市建成区50%以上的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城市内涝积水点将全面消除,河流水生态环境质量将进一步提升,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将不断筑牢……海绵城市建设必将有效助力绵阳这座中国科技城的崛起和腾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