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美丽城市 品质生活——《中国美丽城市》2022年度作品奖名单在京发布
2023-02-22 21:33:52    作者:杨梦晗

日前,《中国美丽城市》2022年度作品奖名单在京发布。38篇文章获评年度优秀作品、50位专家获评“中国建设智库”年度优秀专家、10个县城入选年度“中国美丽县城典范”案例、10个城市入选年度“中国美丽城市典范”案例、23个项目入选“中国‘全域海绵’项目典范”案例。

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对推动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鼓励美丽城市建设理论创作和经典案例分享,推动美丽城市、美丽中国建设智力繁荣,中国建设报社于2021年正式设立《中国美丽城市》年度作品奖,由报社政策研究中心全面统筹开展相关活动。

公平源于公开。据报社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美丽城市》年度作品奖活动总策划刘宏伟介绍,2022年度作品奖在延续上年度作品奖评审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外,还进一步强化了公众的参与度,初评入围、终评入围案例都增设了网络投票环节。为确保投票的真实有效,采用第三方系统,全程只能投一次票。截至目前,系列活动网页直接阅读量超过50万人次,有效投票超过22万人次。数十家各类媒体对年度系列活动进行了报道。

权威来自公正。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权威性,确保评审结果更加公正客观,报社政策研究中心在开展2022年度系列活动时,更加注重参与评审活动专家的来源构成,强化央地与领域的融通互补以及理论创新与案例实践的结合。有专家作品参评的项目,相关专家一律采取回避制。13位专家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涵盖了从国家智库到省市政产学研用各个关联领域。为确保课题研究和活动更具针对性,强化点面结合,报社政策研究中心还单独开展了“中国美丽县城典范”“中国‘全域海绵’项目典范”征集活动,前者为“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多成功经验,后者则通过促进高品质的项目落地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上述活动的公开权威,不仅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对国家、省、市各级有关部门的决策参考价值也越发凸显。截至目前,报社政策研究中心收集到的信息显示,已有数十位地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年度系列活动进行了批示批复,相关部门正积极落实。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刘宏伟表示,美丽城市建设事关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事关城市品质生活,正全力打造新闻出版行业创新型智库的报社政策研究中心,将继续坚持“以智开道,以质取胜”的服务初心,聚合更多业界优秀专家加盟“中国建设智库”,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元化的优质智力支持、高品质的订单式服务。与此同时,《中国美丽城市》2023年度作品奖系列活动,已陆续开启,敬请各方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参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