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今年住宅供地1060公顷与去年持平
2023-02-27 21:06:23    作者:鹿鸣

近日,北京市发布2023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计划安排建设用地供应总量3190公顷至3630公顷。其中,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060公顷,与去年持平。包括产权住宅用地800公顷,租赁住宅用地260公顷。

根据供应计划,在土地供应导向上,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充分发挥土地出让收入在稳投资、促发展、保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稳步提升租赁住房空间供给质量,选址布局优先向轨道交通站点和就业密集地区集中,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重点通过新建、改建、人才公租房纳统、市场房源、零散房源筹集等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引导多主体、多渠道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

空间布局方面,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发展,持续强化“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圈层协同的城市空间结构,土地资源向城市副中心和多点地区倾斜。平原新城地区(含城市副中心)土地供应规模高于全市土地供应总量60%。按照65%左右的比例引导租赁住房用地优先向现状和近期建设的轨道站点周边以及重点功能区周边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两年的集中供地试点后,2023年北京的供地政策也将调整。北京将继续定期发布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清单,但土地出让节奏恢复常态化,以保持供地节奏均衡、合理、有序。

北京还于近日发布了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清单(2023年第一轮),清单中公开了拟供项目辖区、名称、位置、规划用途、用地规模、规划地上建筑面积、出让方式等内容,清单中项目共计23宗,涉及9个区,土地面积约103公顷。从空间分布看,中心城区11宗、53公顷,占比48%;平原多点地区(含副中心)12宗、50公顷,占比52%。从交通及配套情况看,近七成位于轨道站点周边,六成位于三城一区或产业园区周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