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代表 | 邹彬: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转型、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2023-03-06 15:00: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若男

微信图片_20230303185758.jpg微信图片_20230306145740.jpg

微信图片_20230306142215.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当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转型,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质量强国”转变具有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认为,这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同努力。为此,邹彬建议:

加强新时代工匠人才培育,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办职业院校的相关激励政策。进一步发挥国有大型央企办学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立国企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投入机制,开设生均经费拨款财政专户,参照国家生均财政拨款水平进行拨付,引导国有企业办职业院校积极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鼓励大型企业办好技能学校,助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管理人才、高技能产业大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培育好门类齐全、体系完备的专精特新工匠人才。

加强新时代工匠人才就业导入,进一步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推进“工业建造”,加快建筑工业化,把工地搬进工厂,让新一代民工学有所用、“以战代练”,进一步从实践中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推进装配式产业升级发展,形成全产业链集成优势,是落实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后的一项开拓式探索。大力完善装配式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完善装配式建筑通用技术标准,加大装配式建筑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培育装配式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建筑工业化事业蓬勃发展,鼓励社会资本从规划设计、投资、研发、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上深度参与新型装配式建筑项目,以更大、更优质的平台吸引产业工人就业,为其打造出一个产学结合,通道畅通的产业链集群,推动“农民工”快速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加强新时代工匠人才保障,进一步营造发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在政府主导,市场竞争中提高质量的准入门槛,优则胜、劣则汰,进一步完善技工等级晋升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建立学历、技能证书互认制度,加大对工匠人才的权益保障。国家、政府多搭建类型丰富的技能大赛平台,让各行各业的人才涌现出来,并给予相应的荣誉,让社会上尊重技能人才、产业人才的共识得以形成并蔚然成风,形成工匠文化展示成果,进一步营造关心关注工匠人才、注重质量品牌的社会氛围,着力提升工匠人才的社会地位,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工匠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