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代表 | 王润梅:进一步提高市政基础设施科学化管理水平
2023-03-06 14:42: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若男

微信图片_20230303185758.jpg

微信图片_20230306142206.jpg

微信图片_20230306142159.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目标任务。

近年来,各地在环境治理方面持续加大力度,突出道路桥梁建设改造和维护、雨污分流、易涝点改造、架空线缆整治等内容,城市基础承载力和环境明显提升。

但是由于发展底子薄,中西部城市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方面还存在弱项。“管理力量短缺和管理科技化水平不高是较为突出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党支部副书记、副所长、水道三组组长王润梅说。

王润梅举例说,在地下排水管线运行维护中,由于城市一些道路分为市管和路管,造成一些管理上的盲点,整个城市中只有大概四分之一的排水系统由市政部门维护管理。又比如,地铁的修建过程中把地下管网改变路径、水平抬高等现象时有发生,无人监管就会造成城市管理的混乱、无序。

围绕如何更好地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市政基础设施科学化管理水平,王润梅建议:

加大对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的政策倾斜。针对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对人力资源的特殊需求,允许招录符合一线设施维护需求的非高学历劳动者;另外,针对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的公益属性,加大相关人才引进和单位定位的政策支持力度,保证单位公益服务职能的正常发挥。

加大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科技化、智慧化投入力度。用项目化手段提升城市运营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城市管理综合投入,实现从管理体制到管理方式的整体提升。建立“一网统管”管理系统和模式,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全覆盖、全监控。体制上实现统一指挥、统一掌控、分工协作、共享联动的管理机制;管理方式上,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主要手段,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范围,拓展服务领域,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效果和效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