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 范华
敢做善成的女院长
2023-03-08 09:23:57    作者:陈飞燕

范华是一名建筑设计师,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成立60多年来的第一位女院长。不同于很多建筑师专注于一两个类型的建筑设计,范华一直在尝试新的类型。

ImageFetcher (6).jpg

有人说范华胆子真大,什么项目都敢接。范华也不惧:“每一个项目我都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反复推敲后才最终定稿。”30多年来,范华参与了60多个重大项目设计,获得30多个省部级以上表彰。

敢做善成的范华,数十年坚守初心如故,用匠心铸就精品建筑。

勤学习,三十多年不松懈

范华的勇气来源于热爱。

她出生在建筑之家,父亲也是一名建筑设计师。长期的耳濡目染,让她爱上了建筑设计这个行业。

参加工作后她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30多年来,从不敢有半点松懈。大部分周末,也都用来加班工作或学习。有了孩子后,为了兼顾工作和带娃,她一直让孩子就读单位附近的幼儿园、小学和兴趣班。周末将孩子送到兴趣班后就到单位加班,到点再将孩子接回家,充分利用中间的空余时间。

范华的勤奋有口皆碑。

“出差一般行程很满,上午下午甚至晚上都安排了事,她常常趁着中午别人休息的时间,见缝插针跑去看当地有名的建筑。”一位同事说道。

除了在工作中学习,范华也注意理论的积累。办公室的书柜里摆满了专业书籍,多年来订阅的《世界建筑》也依旧码放得整整齐齐。“工作中遇到困惑的时候,我就看看书翻翻资料。”

范华说,建筑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需要设计师有宽泛的知识面。因此她抓住一切机会,广泛阅读历史、文学和哲学等书籍,不断充实自己。上班没有时间读书,她就将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上下班路上听音频,睡前再看看书。

铸精品,珍惜每一个项目的设计

追求精品,是范华留给别人的又一大印象。她珍惜每一个项目的设计机会。“业主把项目交给我,就要全力做好,不辜负别人的信任。”范华说。

刚入职时,单位承接的规划类项目多,建筑设计类项目少。2006年,范华担任建筑设计二所的所长后,就暗下决心,要将规划设计院的建筑设计品牌打出去,不仅设计住宅,更要多承接公共建筑的设计。

机会很快就来了。

在一个县级医院的招投标项目中,规划设计院成功中标。为了做好项目,范华和业主一起考察了许多医院,带着团队不断优化设计。项目建成后,参观学习的团队络绎不绝。

出精品,意味着不断突破自我,攻坚克难。

2010年,范华团队接到设计梧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的任务,这是设计院首次承接大型的综合类体育建筑项目,没有可直接借鉴的经验。经过实地考察、反复推敲,设计方案以高耸的桅杆、洁白的膜材,勾勒出一艘蓄势待发的西江巨轮。在座椅的排布上,范华大胆尝试了4种颜色,让体育场整体呈现活力和动感。

当然,设计路上也有骤不及防的困难。

百色市田阳区巴某村是深度贫困村,交通不便、环境恶劣。2018年,自治区选择将巴某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批乡村风貌改造提升项目,范华团队负责设计。起初,有些村民对设计组提出的方案不理解,把新砌的墙推掉、新种的树拔掉。范华带头挨家挨户调查访谈,根据村民的需求和意愿,实施“一户一案”的精准设计,最终赢得支持。

传帮带,青年一代传承优秀理念

范华曾担任所长的建筑二所,被誉为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的“黄埔军校”。在范华带领下成长起来的设计师,如今均已成为规划设计院建筑部门的领军人物。

“就像古代师傅带徒弟一样,言传身教。”年轻的建筑师们回忆。他们刚参加工作时,做出来的设计图不接地气,总是和实际脱节,范华常常利用午休的时间,帮他们修改图纸。第二天一上班就把修改意见反馈给他们,并详细讲解为何要这么修改。

范华的许多优秀理念如今被青年一代传承接续下来。她主张设计师要走到一线,根据现场来做设计,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虽然增加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但设计成果也更有地气和灵气。

除了内部的交流,范华也会在百忙中抽时间致力于建筑教育、宣讲。近几年,她担任广西城乡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专题培训的授课教师等,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建筑人才队伍的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