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代表 | 郭玉峰:加强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
2023-03-08 10:17: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若男

微信图片_20230303185758.jpg

微信图片_2023030810093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8100925.jpg

“政府工作报告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把人民期待的美好愿景落到可操作、可落地、可量化的实处,必将更好促使全国上下集中精力抓落实、干到位,实现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完成各项议程,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玉峰心潮澎湃。

今年两会期间,郭玉峰带来一组数据。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33个牧业旗3653个嘎查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1778个,占比48.7%;全区440个建制镇中,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134个,占比30.5%。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不断加大牧区生活垃圾、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但对标先进地区,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郭玉峰介绍说,治理难度大,技术力量薄弱是最为主要问题。

农牧区人口稀少,居住分散,牧区生活垃圾、建制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难度大,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及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费用高。近年来,已实施的牧区生活垃圾、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中,多数采用城镇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治理方式,存在处理设施建设投资大、运维复杂、处理成本高等问题,缺乏可用于北方农牧地区小型化、傻瓜式的实用技术。

此外,由于牧区生活垃圾、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具有点位多、规模小、收益少等特点,社会资本参与度低,农牧民自筹难度大,收费机制不健全,主要依靠财政资金支持,多渠道投入机制尚未建立,导致设施建设滞后,且运行维护困难。

对此,郭玉峰建议国家推动小型化、简易化、无害化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和设备的研发推广,充分考虑牧区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分类制定生活垃圾污染物排放标准。

在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方面,郭玉峰建议国家加强无动力、微动力等低成本运维的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在北方低温寒冷条件下的研究,推广简易、低成本、智能化运维的技术工艺和一体化设备。

“继续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郭玉峰表示,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将统筹抓好垃圾、污水治理,由点到面持续推进。新增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12个。年底前具备条件的地级城市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城市垃圾焚烧率达到60%。开展黑臭水体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确保全区20个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内所有河流无返黑返臭及新增黑臭水体。年底前全区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力争达到70%以上,其中黄河流域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区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制镇力争达到40%以上,其中黄河流域基本实现全覆盖。

“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关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住建力量。”郭玉峰目光坚定地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