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代表 | 韩永刚:支持安徽建筑业转型升级 打造长三角建筑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23-03-09 14:13:0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建业

建筑业作为重要的实体经济,承担着“稳增长”“促就业”的重任,推动其高质量发展对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韩永刚带来《关于进一步支持安徽建筑业转型升级 打造长三角建筑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议》。他建议,探索构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率先在长三角地区推进建筑行业改革试点工作,优先推动安徽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进一步支持安徽建筑业转型升级,打造长三角建筑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在调研中韩永刚发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加速推进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装配式建造、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主流。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亟须打造样板示范区。长三角地区具备打造建筑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基础,无论是地区GDP、建筑业总产值、建筑业企业数量和人员,还是建筑行业施工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此外,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双重覆盖的省份,区位及交通优势、创新资源优势、劳动力及成本优势、建筑产业集群优势显著,优先推动安徽建筑业转型升级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围绕强化工程质量保障、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水平、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3个方面指明了建筑业发展的大方向,核心就是以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韩永刚说。

他建议,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世界一流企业“两个主题”相结合、一体推进,以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率先在长三角地区构建评价建筑业与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的多维度、定量化指标体系,科学反映建筑业发展的综合成效,扶持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建筑业企业,发挥在全国范围内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高度融合,率先设立“长三角建筑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优先将建筑业领域的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赋予长三角,并加强对改革试验、政策实施的指导验收。

近年来,安徽大力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应用装配式建筑、高品质钢结构住宅建设等,2022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59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5%,占新开工建筑面积的36.6%。韩永刚表示,“支持安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优化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打造具有竞争力产业集群、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税收优惠、资金补助、金融支持等政策,优先推动安徽建筑业转型升级。”

“绿色低碳是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中国建造必须与生态相互成就、相互融合,实现经济价值和绿色价值的协同创造。”韩永刚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