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委员 | 周荃:协同合作 共同推进建筑领域降碳减排
2023-03-09 14:27: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孙宇枫

“除了兴奋,更多的是忐忑。”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荃谈及任职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时表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2006年研究生毕业后,周荃一直从事城乡建设领域工作,长期专注于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究,并多次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和技术标准制定。

但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周荃并没有经验,“我之前没有政协履职的经历。但每年,各级政协委员都会对城乡建设领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我也多次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政府职能部门组织的提案调研和研讨活动。”

有了这份特殊的经历,周荃对政协提案有了初步的认识。

可要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周荃心里还是没底。所以当成为“新手委员”那天起,周荃便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了解学习更多政协知识和优秀提案。

“在看优秀提案时,我发现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是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他们在提案中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体现了很高的专业水平。”在学习过程中,周荃也慢慢认识到,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要深入实际察民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民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让建筑和城市更加健康舒适、更加节能环保,让生活在建筑和城市里的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一直是周荃的初心,“今年我的提案主要聚焦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和碳中和,以及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两方面。”周荃提到。

“选题确定后,我走访了多位行业专家,和他们请教这些重点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走访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推进全社会协同降低建筑碳排放的提案》。”周荃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目前,国务院提出的“1+N”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全国各地碳达峰实施方案陆续出台。

周荃表示,建筑降碳涉及社会方方面面,须社会协同合作,共同推进。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目前建筑领域降低碳排放还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是缺少合适的统计制度和统一的核算制度。数据统计和核算是双碳工作的重要基础,目前不同管理部门在相关数据统计口径上存在差异。

其次是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缺乏管理机制。周荃解释道,运行阶段碳排放占建筑碳排放总量的90%。然而,目前没有明确建筑碳排的责任人。“我国建筑数量巨大,业态众多,投入使用后分散到各行各业,需多行业协同管理。”

最后是跨行业合作不足。据统计,我国建筑用电占建筑用能比例约63%,南方部分地区则高达78%。建筑碳排与电能碳排密切相关,能源部门和建筑管理部门有待加强协同合作。建筑配合电网的需求响应,帮助电网“削峰填谷”,实现社会面减碳,需跨行业合作推进。

此外,“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建筑的工作目前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在实际中仍存在认定难、金融产品不多等问题。”周荃表示,人民群众是建筑的使用者,他们的习惯决定了建筑的降碳水平,节能降碳理念和知识推广还有待提升。

针对上述实际情况,周荃在提案中就建筑领域降低碳排放举措提出了以下建议:

加快建立统一的建筑碳排放相关统计和核算制度。根据建筑碳排放特征,明确建筑领域的碳排放核算边界以及各类能源碳排放因子通用计算方法。统一建筑能源消费数据统计口径,满足不同领域对碳排放核算的数据需求。建立完善统计和核算制度。

明确建筑运行碳排责任人,建立建筑碳排放管控多方协作管理机制。修订相关法规和政策文件,明确建筑碳排的责任主体,建立监督责任方和行业管理责任方的多方协作管理机制。由建筑碳排放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各类建筑碳排放标准、技术指导文件和限额/配额指标。不同业态的行业管理部门将建筑碳排放纳入行业管理。将建筑碳排放纳入各级政府考核。

跨行业合作建立碳排放动态评估与监测体系。能源领域开展动态碳排放因子研究,利于推动建筑能源的精细化动态管理。跨行业合作建立建筑碳排放的动态评估与监测体系,对建筑碳排放相关的各项数据开展实时监测,量化建筑运行对社会层面的节能降碳效益,动态核算建筑碳排放。

加大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建筑发展的力度。完善绿色建筑预评价体系,支持绿色建筑信贷认定,同时银行应将获得绿色建筑标识作为信贷合同的履行承诺;推动相关部门合作,共同研发多品类支持绿色低碳建筑的绿色金融产品;支持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碳建筑等项目;完善绿色金融所需的绿色建筑项目信息披露机制;探索碳交易、碳账户、碳信用等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中的应用。

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促进民众减碳行为。加强绿色低碳理念和优秀示范项目的宣传,推广绿色低碳建设经验。加强对民众的低碳环保知识宣传和普及,将绿色低碳理念和知识纳入大中小学教育体系。

今年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周荃表示,将牢记“国之大者”,把履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围绕重点工作,谋划提出一批有建设性、创新性的提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