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两会热议 | 提高住房品质 拓宽住房保障渠道
2023-03-11 13:47:5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提高住房品质、拓宽住房保障渠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房相关话题依然受人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进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如何让人民群众住得舒心、安心、放心?看看代表委员怎么说。

提高住宅品质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开始从“有得住”向“住得好”转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0平方米,我国住房短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城镇化发展到现在,很多新房子成为了老房子,许多市政设施也开始老化,要大力提高住房品质,为人民群众建设好房子,成为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路径。

如何提高住宅品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王玉志认为,目前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有益探索,但在国家层面还没有形成统一、系统的加快推动高品质住宅建设的政策体系。他表示,建议集成加快推动高品质住宅建设,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高品质住宅建设、保修等方面的政策体系,有效引导市场开发高品质住宅的动力和积极性,同时有益于群众加强对品质住宅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住宅品质随着时间流逝会逐渐降低,需要进行维修保养。由于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质量保修责任落实不到位,住宅出现质量问题无法及时得到维修,从而拉低了居民的居住感受和生活品质。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认为,可以通过建立房屋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由建设单位在商品房销售前购买房屋质量保险,明确保险内容、保险期限等信息,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有效避免房屋因质量问题引发的“维修难”“维权难”等问题。

创新保障路径帮助新市民、青年人安居

有关调查显示,大城市有70%左右的新市民和青年人靠租房解决住的问题,然而租金付得起的房子区位比较远,区位比较好的租金又比较贵,这成为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和租不好房的一个现实困难。

青年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来,国家才有未来。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岳伟表示,青年公寓具有稳定性和安全性高、价格友好等特点,受到青年人欢迎,市场需求量大。他建议,推动青年公寓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体系,清晰界定青年公寓的概念、定义和租住对象,明确建设用地来源、运营管理体制、资金筹集渠道等方面内容,丰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方式和类型,有效缓解青年人住房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建议成立“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对城市中低收入和外来务工农民工群体提供低成本住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张建明建议,应该以需求为导向,在新出让的土地规划中,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比例、指标和进度进行量化,并且放宽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主体的门槛。

完善监管机制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拥有两个支柱。一个是建筑业,另一个是房地产业,把两根柱子稳住,对稳定经济大盘有重要意义。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避免和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秦荣生建议,健全住房消费交易资金监管体系。完善交易规则及业务流程,保障购房资金安全有规可依。加大对购房资金监管专项检查力度,积极对辖区内房企、银行等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预售商品房资金监管账户违规问题,监督整改落实。同时,建立各部门之间监管联系机制,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对于住房租赁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霞建议,通过完善相关法规、提升市场监管效能、鼓励专业机构参与分散式租赁住房经营,进一步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厘清行业各相关主体的责任,推动行业经营有据可循、租客维权有法可依,进一步提升标准化、线上化、可视化监管服务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