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走进科普中心 趣学分类知识
2023-03-13 09:46:26    作者:宗言

当生活垃圾的分类与回收利用被越来越多地关注,资源、城市与人的共生关系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议题,一个个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知识的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包括展览馆、科普教育馆、宣教中心等)应运而生。近年来,各地陆续因地制宜建立垃圾分类科普中心,成为集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知识科普、互动游戏、展现生活垃圾分类特色做法与创新举措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既是市民游玩参观的休闲场所,也是志愿者垃圾分类培训、技能提升的学习平台和广大中小学生拓展研学的优质场地。通过寓教于乐式体验互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剖析世界面临的垃圾分类难题,极大强化了市民分类意识,提高了分类自觉性,成为了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的窗口。

展示+讲解绘声绘色

“每人每天产生1.2公斤左右的垃圾,其中近1公斤垃圾可以被回收利用……”近日,在安徽省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随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2021年7月,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展馆分为党建引领政策区、垃圾分类科普区、垃圾资源化成果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四大板块。“我们利用科普宣传月或科普宣传日,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让参观者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掌握分类方法、促进分类习惯养成。”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于2021年正式对外开放,总占地约1000平方米,此馆原址是一座半开放式的资源回收处理设施,经解构重造、循环再用,旧建筑焕发新生。馆内分为三大主题空间,讲解员从历史和现实、国外和国内、技术和理念等不同视角将垃圾治理的故事娓娓道来。放眼世界,回顾垃圾的“前世今生”,讲述垃圾危机出现及各国应对策略;着眼中国,细数垃圾治理探索历程,解读我国垃圾处理发展和垃圾分类新时尚;聚焦深圳,总结超大型城市垃圾分类模式和经验,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样本。

互动+体验科技赋能

垃圾分类科普中心是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的学习与交流活动平台,也是垃圾分类新时尚的科技型体验式载体。去年7月,河北省首家垃圾分类科普馆亮相石家庄市鹿泉区。在垃圾分类科普馆外,由废旧工业零件改装的机器人吸引着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走进互动体验区,科普馆通过实景沙盘、多媒体LED屏幕、VR(虚拟现实)互动等形式提供身临其境的场景式体验,全方位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提醒人们从科学的角度践行垃圾分类。同时,该馆设置拯救小鱼、精准投放体验、VR(虚拟现实)绿色骑行等游戏,通过互动体验加深参观者的印象。

上海新时尚·垃圾分类科普馆位于嘉定区,共分为五大板块,分别为序厅、城市之殇、我们在行动、引领新时尚、循环创意乐园。馆内设置了嘉定区垃圾分类吉祥物——萌芽熊、垃圾分类专题青少年互动区、建筑垃圾3D打印模型、环保纸再生艺术椅、厨余垃圾发酵日用品等,让参观者能系统了解和体验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

游玩+研学寓教于乐

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垃圾分类科普中心特别设置了手工研学体验区,摆放了环保桌椅、大量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的儿童趣味书刊及趣味小玩具。旨在通过各类小型研学活动,让参观者体验生活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乐趣;针对陪同子女一同参观的市民,增加亲子互动环节,在知识的海洋里,强化认知,拓展思维,进一步增强亲子关系,强化体验乐趣。科普中心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在此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教课程,如可回收物DIY手工制作等,让青少年在探索体验中掌握垃圾分类知识,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创新创意思维。自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开馆以来,共组织中小学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培训500余场,参观市民2万余人次。通过参观学习,让市民充分了解分类知识、掌握分类方法、树立分类意识,促进源头减量。

作为四川省成都市首批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单位,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建立了肖家河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肖家河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以科普馆为载体,引导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参观、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真正做到源头减量,可再生资源再回收、再利用。该馆设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公众开放日,有序组织辖区居民、中小学生进行参观学习,以此带动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性。同时与辖区中小学校合作,建立“家、校、社区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机制,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各式各样的垃圾分类科普中心集休闲娱乐和科普学习等功能于一体,为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培养市民绿色环保意识以及形成自觉分类习惯起到了重要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