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浓浓“绿意”满社区
2023-03-14 10:27:00    作者:江程

开窗见绿、停车有位、垃圾日清、智慧安防……住在这样的小区,心情自然怡然舒适。近年来,各地积极创建绿色社区,打造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人居环境,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

设施绿色化家园更宜居

走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凤凰花园社区,绿意浓浓、秩序井然。居民况景镇介绍说,自创建绿色社区以来,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以停车为例,之前,有的居民找不到车位就直接停在绿化草地上,造成绿化损坏、黄土裸露。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发动民情理事会成员、老党员、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小区居民代表共同想对策、想方法,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经过几次民主协商和充分讨论后,大家一致同意将社区内一处闲置场地改建为停车场。改建完成后,有效缓解了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保护了社区绿化。

陕西省韩城市惠民居社区把“灯亮、路平、地净、管通、楼面靓丽、雨污分流、线路规整、绿化到位、环境整洁”等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目标,把“打通消防通道,装设安防设备、规范消防设施”作为重点内容,用好现有场地,拓展公共空间,配备活动设施,增设健身器材,保障居民出入有门禁、活动有场所、健身有器材。社区所辖小区内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消防等公用设施管网通畅,使用良好,小区内路面及建筑物无浸溢现象。生活污水均通过市政管网排入污水处理厂,全部实行干管截污。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循环再用,经严格规范处理并达标后,用于城市绿化用水等。做好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回收再利用工作,社区内及所有小区垃圾日产日清,环卫设施齐全完好,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设置合理。

培育绿色观念倡导低碳生活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建筑一村社区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定期向群众普及环境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创建绿色社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讲座和宣传活动,引导居民从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用电、回收旧电池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转变思想,养成健康环保绿色的生活习惯。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建立健全社区宣传教育制度,运用社区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论坛平台等信息化媒介,定期发布绿色社区创建活动信息。对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从业者等相关人员定期进行培训。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编制发布社区绿色生活行为公约,倡导居民选择绿色生活方式,节约资源、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形成独具特色的社区绿色文化。开展绿色生活主题宣传教育,依托幼儿园“小手拉大手”等生态环保知识普及和社会实践活动,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使生态文明理念扎根社区。结合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制定社区居民防火公约,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加强社区相关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古树名木等历史保护,展现社区特点、延续历史文脉。

智慧管理便利居民生活

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是创建绿色社区的重要内容。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紫金城社区积极推动门禁管理、停车管理、公共活动区域监测、公共服务设施监管等领域智能化升级。小区门口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360度旋转的智能球机摄像头遍布小区各个角落。“我们为社区居民开发了专属微信小程序‘紫星服务’,业主在线上即可享受多项服务,所有生活需求会直接发送到小区管家手机上,居民反映问题后,物业服务人员可及时接收并处理。”紫金城小区物业服务值班经理陈心仪介绍说。

“自从上线了小程序,我们业主不用打电话,也不用跑物业服务中心,就能反映各类问题诉求,很方便。”家住紫金城社区25栋1单元的居民刘先生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单元天台的烟帽坏了,厨房油烟排不出去,我在小程序上报修后,半小时之内就有人上门来检修,十来分钟就修好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