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沪上清明上河图
2023-03-14 10:32:1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苏州河北岸再添一处超大面积滨水空间,作为市“一江一河”重点工程,北苏州路(浙江北路-福建北路)公共空间景观提升项目建成对外开放。该区段长约250米,改造前,因防汛墙与沿岸地面高差较大,几乎“临水不见水”。此次通过工程防汛墙后移,降低一级防汛墙进行亲水性改造。结合南侧苏河湾绿地建设,同步实施了道路改建及高品质公共空间建设,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

image001.jpg

妙笔生花,描绘高品质慢行道路。以“枫香景观大道”为主题新建北苏州路,将原道路线型整体向北侧偏移,配合道路禁止机动车通行,打造高品质慢行空间。同时,充分考虑海绵城市和全龄友好社区等要素,一体化设计和打造各类城市家具,树穴采用定制的现代艺术盖板,兼具美观和树撑功能。树穴之间设置花境连接带,打造繁花似锦的景观道路。路面铺装采用灰色系,在表层增加水波纹图案,与主题呼应。

匠心独运,打造高格调开放空间。根据周边不同地势,错落有致地将整个公共空间分四大景观主题区域打造。通过主题小品与绿化配置,白天展现整洁而具有水波浪韵律感的亲水景观。夜间打造曲线灯光图案透光景墙,结合灯光投影配合四大景观主题区域,重现苏州河“沪上清明上河图”的意境。因地制宜设置一处苏河驿站。同步提升福建路桥下空间景观,以“时代浪潮”为主题,用格栅和玻璃灯箱装饰,提亮原有灰色调的桥下空间,打造具有视觉流动感及新老相呼应的桥下新空间。

image005.jpg

点睛之笔,勾勒高颜值亲水防汛墙。以更亲水为设计理念,将一级防汛墙降低至4.2米,设置富有艺术造型的镀锌护栏,白天通过光影变化,营造丰富的波浪线条变化。栏杆扶手采用大宽面的菠萝格防腐木,手感较为舒适,方便凭栏观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