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理发师的记事本
2023-03-16 09:46:47    作者:佟雨航

有远道而来的朋友要来家里做客,妻子上下打量了一下我,说:“你头发有点儿长了,去理个发吧,有个好形象。”以前,我理发都是去街上的理发店,现在看时间恐怕来不及了,只好“委屈”一下自己,去小区里的那个小理发店。

我所住的小区建成年代久远、居住人口很多、面积也很大,为方便居民生活,去年老旧小区改造后,完善了公共服务设施,小理发店便是其中之一。

理发店面积不大、装修简洁。我进去时,只有老板娘一个人,正在屋里打扫卫生。见我进门,她放下手中的活儿,笑脸相迎:“大哥,理发?”随即抱歉地说:“你能稍等一会儿吗?我老公出去了。”她又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石英钟,说:“快了,快了,一会儿就能回来了。”

我坐在店里的沙发上等,环视着店内一圈,最后目光停在理发台上放着的一个小本子上。

我最初以为那是一本“顾客意见簿”,就好奇地拿过来,随意地翻看了一下。这才知道,这只是一个普通的记事本,一张张纸页上工工整整地写着:8幢501室,李大爷,2023.1.16;3幢802室,赵大叔,2023.2.25;5幢403室,孙阿姨,2023.2.12……

这上面记录的是些什么?我有点儿摸不着头脑了。老板娘笑着解释:“这是咱们小区里残疾人或行动不便老年人的住址、姓名和理发时间的记录,老公为这些特殊人群免费登门理发……9幢202室的周爷爷今年89岁了,虽然没有什么疾病,但上下楼走路都很不方便,老公给他理发去了。”

我又问:“那为什么要把他们每次理发的时间记录下来呢?”老板娘笑着说:“老公把每位老人上次理发的时间记录下来,每隔一个月为老人们理一次头发,只要翻一翻理发时间记录,就知道哪天该去给谁理发了。”

不大一会儿,一个瘦削的中年男人背着理发工具包回来了。他对我点头笑笑,然后拿起台子上的那个记事本,在上面刷刷地写着什么。之后,又进里屋里换了一身干净的蓝大褂出来。

为我洗头后,理发师动作娴熟地给我理起发。只感觉剪刀在我头上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便理好了。

我站起身照镜子时,眼角的余光看到镜子里我身后那张清癯的脸上,散发着一缕和善的光辉。

付过钱后,我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指着台子上的那个记事本对理发师说:“为什么要免费给那些残疾人和老人理发?”他淡然一笑:“我是个孤儿,从小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后来进城开了这家小小的理发店,小区里的街坊邻居一直很照顾生意。所以就想用我的手艺,帮助小区里的弱势群体,回报大家……”

临出门口,理发师大声对我说:“谢谢惠顾!欢迎下次再来!”我说:“会的,我一定会再来的!”这真不是客套话,我决定以后就在这理发了。不为别的,就为了理发师那颗金子般的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