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活”到“火”——南风古灶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工作纪实
2023-03-16 10:06:04    作者:刘一心

广东佛山素有“南国陶都”之称,石湾陶瓷正是佛山陶瓷桂冠上的明珠。石湾源远流长的陶文化最好的见证者当属南风古灶。南风古灶坐落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石湾东平河畔,建于明代正德年间(1506~1521年),一直保留着柴烧陶器的传统,是连续使用至今的最古老柴烧龙窑。

“巧夺天工凭妙手,石湾该是美陶湾。”屹立风雨数百年,无数石湾窑烧制的岭南陶器,经东平河运输至五湖四海。

如今,经过改造利用和活化提升的南风古灶不仅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工业遗产名录,南风古灶所在片区还成为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的典范,成为国家级文物及吉尼斯世界纪录“连续使用至今的最古老柴烧龙窑”。2021年,发轫于传统石湾陶的现代陶瓷产业,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914.89亿元。

有机更新 实现历史建筑活态传承

青砖黛瓦的明清老房,古色古香的陶艺店铺,蓊郁挺拔的古榕树,自由翱翔的和平鸽……如今,漫步在南风古灶历史文化街区的小巷中,历史和现代的气息交相扑面而来。

然而,在世纪之交,随着城市产业升级及环保需要,石湾大量陶瓷企业面临关停和外迁压力。据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霍达炎介绍,当时,随着瓷砖、卫浴等一批建筑陶瓷企业关停,南风古灶周边的大量旧厂房空置,周边到处是断壁残垣的景象,社会各界都密切关注南风古灶该何去何从的问题。

历史文化遗存要保护好,关键在利用好。对此,南风古灶一方面进行烧制技术改良,另一方面则做好修缮和保护性利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副馆长李燕娟回忆,此前南风古灶因为大火烧制和窑体材料问题,需要“一年一小修、三年一大修”。

2013年,南风古灶启动了大修工程,邀请有资质的文物修缮单位以及石湾龙窑营造与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蒙文德进行维修指导。以高铝砖代替往日的沙砖,解决古灶因使用过多而频繁修缮的问题。相关修缮视频及档案资料存放于石湾陶瓷博物馆中,为后人提供了详实的历史建筑修缮保护资料。

2014年8月23日,大修后的南风古灶重新点起薪火,至今仍作为生产工具,坚持每月烧窑两次。

建筑是历史的载体,建筑文化是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寄托着人类对自身历史的追忆和感情。如今,涅槃重生、华丽蜕变的南风古灶不仅是慕名岭南文化而来的游人拍照打卡的好去处,修缮焕新的南风古灶更蜕变成为一座柴烧五百年的“活化石”。

活化利用 激发历史街区时代活力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除了历史建筑,近年来,佛山市还提出要按照活态遗产要求提升改造南风古灶片区等重点区域,让历史建筑、特色街区、民俗印记串珠成链,构建岭南文脉轴线。

此前,南风古灶片区内虽然有两座仅存的古龙窑,以及古村落、文物场馆等历史场所,却苦于历史文化价值未得到充分发掘,在民众间的知晓度不高。

2000年之后,南风古灶旅游景区以陶文化为主题,以龙窑广场为中心景点,把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家厅及明清古民居群、高庙、公仔街、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纳入游览范围。2007年,紧邻南风古灶景区的日用陶瓷三厂、建国陶瓷厂整体改造为创意产业园区,与景区连成一片,互为补充,融为一体。南风古灶总经理张滢表示,在最近10余年的发展中,南风古灶一直秉承“文商旅学”融合的发展方向,充分挖掘陶文化、岭南文化、非遗文化的传统价值,并赋予现代的表现形式,从最初的观光游到体验游再到研学游,不断丰富着园区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和研学资源,在南风古灶厚重的历史底蕴上增加了年轻、活力、创意、创新的色彩。

为留住陶文化城市印记,佛山市围绕南风古灶片区,采用“公资引领、社会参与”模式改造提升,打造创意产业空间,其中陶谷小镇入选2019年全国首批15个特色小镇典型案例之一。如今,以陶谷小镇为代表的“一谷十园”,已建成为超过30万平方米的双创孵化平台,聚集创新创业企业1700多家。柒号仓、8号艺术码头等项目,更是吸引大批艺术家工作室以及新美陶厂等龙头企业进驻。去年,石湾镇街道召开“魅力陶都、活力石湾”三年行动誓师大会,重点发布石湾文化复兴行动,打造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集聚区深挖“千年陶都”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数字文创产业,构建完整的陶文化创意产业生态链,推动陶瓷文化焕发异彩。南风古灶片区正是“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重要节点。

南风古灶片区的传统街巷风貌如今很好地与现代工业文明交相辉映。2019年,广东省政府公布了65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其中南风古灶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

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原点,南风古灶历史文化街区正是佛山的城市文化原点之一。漫步南风古灶景区,其中既有保存完整格局的明清建筑,还有一批一批文化工匠、非遗传承人入驻开店。同时,街区内的公仔街、1506家居艺术街也集聚了大量艺术名家。景区内外艺术氛围浓厚,形成了丰富的文化产业生态圈。

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保什么”“怎么保”的问题。

南风古灶历史文化街区的活化利用正是佛山市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缩影。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统计,佛山市目前有20片历史文化街区和192处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

对此,佛山市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局长叶美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南风古灶历史文化街区的活化利用,保护禅城历史文化,以点带面,促进佛山传统历史文化整体得到传承发扬,从而彰显我们优秀文化的软实力。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从中去挖掘和阐发岭南文化,实现高品质、高质量、高水平的活化利用,创造出更多的经济、社会价值,让历史文脉在传承中得到更好的创新,在创新中得到更好的传承。



网友评论
 Top